高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担当

2016-12-12 14:49:21 来源:学习时报 责任编辑:孙明霞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新的重大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历史担当,必将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产生深远的历史影响。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新的重大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历史担当,必将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产生深远的历史影响。高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应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精髓要义,切实担当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突出问题导向 强化履职担当

    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党委工作与教学行政工作的关系,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保证校长依法行使职权,推进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不断改革和完善高校体制机制,切实有效推进依法治校进程;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标准选好配强高校党委书记和校长,把党性原则贯穿到办学理校实践中,并注重发现和培养党务干部,选优配强高校基层党组织书记,建立管党治校的责任体系及考评机制,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在高校贯彻落实到位;建立教育引导机制、核实保护机制、容错免责机制、为官不为问责处理机制,大力支持和保护作风正派又敢于担当、锐意进取的干部,最大限度调动党员干部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压实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不称职”的责任意识,将党建工作贯穿于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各项工作中,发挥党内政治生活功能作用,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探索运用现代科技手段,结合高校师生特点,推动“三会一课”等制度创新发展,增强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强化党内监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要求,突出党委监督的重点,规范党的工作部门的监督职责,强化纪委监督执纪问责,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引领“最大多数”,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纪律和规矩严起来,注重日常管理,坚持抓早抓小,落细落实监督责任,营造风清气正校园政治生态。

    坚定办学方向 筑牢坚强阵地

    时刻紧绷坚守意识形态领域这根弦。强化政治责任、领导责任、主体责任,着力创新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话语体系,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科学、规范、有效管理,用“互联网+”的思维推进网络平台建设,加强对负面社会思潮和舆情的分析研判及有效防控,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要求。全方位形成一盘棋思想,将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渗透到课堂教学、科技创新、文化建设、讲座论坛、网络管理、新闻发布、新媒体建设等各个领域,激发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大动力。

    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打破传统思维定势,聚焦于意识形态领域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出新招、创新路、解新题,整合、凝聚和提升师生共识并以此引领社会共识,推进党建工作制度化建设,完善高校内部治理结构,推动管理制度的“立改废释”,同步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和内部治理能力。

    坚持思想引领 增强认知认同

    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深化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学习,特别是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师生头脑。

    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探寻新时期理想信念教育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注重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好红色教育资源,充分发挥正反典型的教育警示作用,引领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坚持传递正能量,不断培植师生的精神家园。

    着力加强党性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学党章和党规党纪,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以党章为根本遵循,用党规党纪约束自己的言行,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引导师生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创新学习教育形式。以党委中心组学习等制度为主要抓手,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坚持把理论学习研究同推动解决问题结合起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师生共识。

    凸显智库功能 深入明理释惑

    用好平台。立足优势、拓宽思路、发散思维,注重发挥高校协同创新中心、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研究院等各类智库平台的功能,将全面从严治党的研究作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重要研究课题之一,并促进高校与高校、政府、科研院所之间的互融互通、共建共享。

    选准视角。注重从历史性、现实性、时代性的角度,基于理论性、实践性、制度性的维度,运用系统思维、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的方法,在研究阐释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布局之间的逻辑关系等方面提供更多专业、权威、高端的决策咨询服务。

    集聚人才。策应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创新的需要,整合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共党史、党建等学科领域的人才资源,选用和培养具有卓越学术能力、宽广世界眼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首席专家,打造一流的研究团队,促进理论界与实践界资源的融合,突出研究成果应用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人才支撑。

    (作者系中央党校厅局级干部进修班学员、南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

相关新闻

高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关键

2016-12-12 11:29:04

不久前召开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进行了科学研判,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作出了重大部署。高校党委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精神,当前的着力点是抓好四个关键。

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严起 夯实全面从严治党基础

2016-12-09 09:26:39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科学总结我们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经验,深刻分析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加强党内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应有之义

2016-12-09 09:16:35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