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城市要培养市民的公共空间感

2016-11-24 09:17: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为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石家庄市经过市民投票和专家评审,制定了“石家庄市民文明十条”:乘车主动让座,有序排队不插队,不闯红灯,开车不争道抢行,公共场所不吸烟,不随地吐痰,不大声喧哗,节俭用餐不浪费,垃圾放进箱,遛狗拴绳粪便清。

    □任振贤

    为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石家庄市经过市民投票和专家评审,制定了“石家庄市民文明十条”:乘车主动让座,有序排队不插队,不闯红灯,开车不争道抢行,公共场所不吸烟,不随地吐痰,不大声喧哗,节俭用餐不浪费,垃圾放进箱,遛狗拴绳粪便清。

    文明十条语言简练、通俗易记,基本覆盖了市民日常行为中主要需要注意的细节。如果大家都能认真做好这些细节,自身的文明素质和城市的文明程度必将大幅提升。

    社会学中有公共空间感的概念,讲的就是公众对共有空间的认同感知能力。主要意思是,在一个相对有限的公共空间里,自己享有使用的权利,其他人也享有同份额使用权利;培养市民的公共空间感,需要每个人都尽力维护“公共利益”,严守各自的空间边界。

    现实生活中,总有一些人以自我为中心,无视他人的存在,言行超过自己的空间份额,打破公共空间的分配平衡,侵犯他人的利益:有的毫无顾忌地大声喧哗,入侵他人的耳膜;有的我行我素,用尼古丁入侵他人的肺泡;有的横冲直撞,侵占他人的路权;有的随心所欲,破坏公共场所的卫生……而有的人则有充分的公共空间感,注意礼让自己的空间份额。比如,他们在公交车上不是一夫当关的样子扩张身体,而是主动“收缩”自己的言行,甚至让出自己已经享有的空间。这些人看似牺牲了自己的利益,实际上收获了文明、传递了高尚。

    礼仪是人类为维系社会正常生活而要求人们共同遵守的起码的道德规范。文明礼仪是一个人的思想道德水平、文化修养、交际能力的具体表现,也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道德风尚的真实反映。公共空间感就是文明礼仪的有机组成部分。

    从这个角度讲,“石家庄市民文明十条”就是城市社会生活的基本礼仪。人都有在社会上生存的权利,无论亲疏,人人都享有平等的公共空间份额。可为什么有的人在熟人面前和气谦让、彬彬有礼,而面对陌生人时却排队加塞、污言秽语?为什么有的人让自己的家干净整洁,却在公共场所乱丢垃圾?说到底都是由于公共空间感的缺乏。实际上,同学、同事、朋友、街坊邻居哪个不是由生人变成熟人的?我们应该克服这种内外有别的不良习惯,积极培育自身的公共空间感。人人这样做,就能创造一个好的社会生存环境,每个人都将从中受益。反之,则会恶性循环,人人受损。

    在提倡文明礼仪的同时,我们还要丰富社会资源、扩大公共空间,增加人均公共空间“面积”:不用排队,自然就没有插队的;道路畅通了,抢道闯灯的自然就少了……如此,再加上每个市民都要自觉培育、增强自身的公共空间感,我们的城市和生活就会更加文明、更加美好。

相关新闻

肖占乐调研市旅发委开展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2016-11-23 17:21:41

11月22日,保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创城指挥部副指挥长兼办公室主任肖占乐就市旅发委开展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调研。

秦皇岛市乡镇(城乡接合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调度会议召开

2016-11-23 14:45:58

11月22日,秦皇岛市召开乡镇(城乡接合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调度会,为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长新,副市长王亚洲出席会议。

文明城市创建是最好的“锻造熔炉”

2016-11-23 14:06:27

“文明城市创建”是谁的事?是你我的事,是大家的事。“文明城市创建”为了谁?为了你我。我们将共享有理想追求的城市;有浓厚道德氛围的城市;有文明社会秩序的城市。“同心掬得满庭芳,文明花开满园春。”那是我们的未来生活。“文明城市创建”让城市更美好,让生活更幸福!(王军荣)

让文明城市创建更接地气

2016-11-23 14:03:51

当前全省上下正掀起文明城市创建热潮。作为全省唯一的全国文明城市的唐山在不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省会石家庄、沧州、秦皇岛等市正在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保定、衡水等市在努力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各县也在采取多种措施创建省级文明县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