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进程中法律进社区的理论与实践》评介

2016-12-09 08:20: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让法律走进乡村和社区,增强全民的法治观念,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

    □郭广辉

    让法律走进乡村和社区,增强全民的法治观念,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河北省社会科学院蔡欣欣的研究成果《法治建设进程中法律进社区的理论与实践》(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把法律进社区这一普法形式与社区公共服务相联系,从理论到实践,评析法律进社区的实践功能,对法律进社区面临的困境与破解之策进行深入思考。该书集中审视法律进社区的时代内涵,进而探讨法律进社区的方式方法,以期让法律进社区真正达到引导和促进居民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治观念的目的,使学法、懂法、用法、尊法成为社会风尚。

    该书最大的特点是在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坚持系统治理、坚持依法治理、坚持综合治理、坚持源头治理的背景下,深入研究和探讨建立多元化的社区法律资源供给机制,实现现有法律资源效用最大化,让法律真正进入社区,进而把各项社会治理活动纳入法治轨道的社会治理方式。该书对进一步推进社区法治建设进程,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具有一定的启示和借鉴意义。

相关新闻

王艳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评介

2016-11-02 10:21:16

作者在多年对国内外反腐败问题深入思考的基础上,基于我们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历史和实践,借鉴部分国家反腐败的经验教训,就如何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提出了清晰的思路,并尝试进行制度设计。

《全国大学生社会责任感调查报告》评介

2016-10-19 10:36:19

魏进平等的研究成果《全国大学生社会责任感调查报告》一书,客观评价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现状,深入研究和探析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形成的内在机理,并就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提出了具体建议。

《京津冀基本公共服务发展比较研究》评介

2016-09-07 09:33:03

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陈志国等的研究成果《京津冀基本公共服务发展比较研究》(人民出版社出版),在对大量数据进行收集、处理和分析的基础上,向读者全面展示了京津冀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发展现状,深刻分析了三地基本公共服务各领域之间的差异和变化,提出了有益建议。

《河北省扶贫攻坚示范区金融减贫路径与创新研究》评介

2016-09-28 09:21:44

杨伟坤教授撰写的《河北省扶贫攻坚示范区金融减贫路径与创新研究》一书,引入普惠金融理念,深入系统研究金融减贫路径与创新实践,对于探索适合示范区发展的既有河北特色又具推广意义的金融扶贫道路,具有一定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