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网络文化惠民 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理论专家研讨会召开

2016-12-01 15:40:10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今日,由山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泰安市人民政府主办,齐鲁网、中共济宁市委宣传部、中共泰安市委宣传部共同承办的“实施网络文化惠民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理论专家研讨会在泰安召开。泰安市副市长成丽出席研讨会并致辞,山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董志强做讲话,齐鲁网总编辑谭鲁民主持会议。

“实施网络文化惠民 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理论专家研讨会在泰安召开

    人民网泰安12月1日电今日,由山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泰安市人民政府主办,齐鲁网、中共济宁市委宣传部、中共泰安市委宣传部共同承办的“实施网络文化惠民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理论专家研讨会在泰安召开。泰安市副市长成丽出席研讨会并致辞,山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董志强做讲话,齐鲁网总编辑谭鲁民主持会议。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将总书记提出的“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要求落到实处,研讨会围绕“网络文化惠民的山东模式”这个主题,分别从网络文化惠民对当前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的实践意义、新时期各级领导干部如何通过网络走好群众路线等角度,结合各地实践,探索和论证如何不断提高网络文化惠民工程实施水平,进一步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泰安市副市长成丽在致辞中指出,作为全国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城市和山东唯一的试点城市,泰安率先提出了网络文化惠民概念,打造形成市、县、乡、村四级网站对接融合、上下贯通的网络文化惠民平台,在推进基层社会管理科学化、民主化以及利用网络践行群众路线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泰山幸福e家园笑脸社区项目也广受老百姓的欢迎。下一步,泰安将顺应当前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新趋势,提供更加丰富优质的公共文化资源,让广大群众充分享受到多元化、全方位的便捷服务。

    会上,泰安、济宁、青岛、莱芜四个地市对当地网络文化惠民及网上群众路线典型经验作了介绍。

    研讨会上,来自中央和山东省内的理论专家发表了独到的见解。中央党校科社部教授、社会学教研室主任谢志强就“网络文化惠民:山东的生动实践与时代价值”做了主题发言。他指出,网络文化惠民就是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文化为民、文化惠民,不断提高网络公共文化服务能力。谢志强认为,山东的网络文化惠民实践开辟了网络文化生态治理的新境界,弘扬了主旋律,传递了正能量。通过引导公民参与治理,搭建起公私沟通对话的桥梁,从而更好地满足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生态。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研究员朱继东在“网信事业为什么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主题发言中,对山东网络文化惠民工程给予充分地赞许和肯定。他认为,“泰山e家园” 模式,是其中最大的亮点。朱继东谈到,网信事业既要着力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又要大力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地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

    山东社科院政策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杨金卫就“如何运用互联网提高群众工作水平”作主题演讲。他认为,密切联系群众是山东的独特优势,沂蒙精神非常重要的政治特色就是爱党爱军,这其中有很深的群众路线优势。山东各个地市在推进网络文化惠民工作、武装群众、组织群众方面做了一些新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下一步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网络信息社会的发展趋势及特点,提高网络环境下创新群众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要重视互联网等新型媒体对社会舆论的影响,运用正面舆论强势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工作。

    在开放式讨论环节中,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网络文化惠民的实践意义、新时期各级领导干部如何通过网络走好群众路线、以及结合各地市的做法和经验开展互动研讨。

    最后,山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董志强做总结讲话。他指出,培育积极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必须加强网络文化品牌建设,推动网络文化惠民工程项目。山东多年来一直坚持以服务人民群众为出发点,努力把网络文化服务群众的步调延伸到最基层,打造出了泰安幸福e家园、曲阜的“马上就办”、莱芜的笑脸社区等一大批典型,探索有山东特色的网络文化惠民之路。董志强提出,山东全省各地要进一步研究和推广网络文化惠民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强化互联网思维,整合现有资源、扩充服务内容、健全工作机制,优化运转流程、拓展为民平台,使互联网平台内容更加丰富、手段更加多样。

    董志强谈到,本次研讨会充分发挥理论智库特色,创新宣传模式,发掘典型经验,通过理论专家研讨和实地调研,凝聚理论界智慧和力量,以理论大众化视角,充分展现山东省各级党委政府积极适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新需求,主动运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的惠民理念和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的成功实践,并把这些典型升华到理论层面,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为山东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智力支持,创造良好舆论氛围。

    中国作家协会、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唐师曾,山东社科院党委副书记王希军,山东社科联副主席张宏明,山东省委党校党建部副主任谭建,以及来自青岛、济宁、泰安、莱芜等地市互联网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以及10余家中央、省级媒体记者参加了研讨会。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初中数学教研员工作坊研讨会在十九中隆重举行

2016-12-01 10:53:50

活动首先由秦惠敏老师做《解一元一次方程》新授课,这节课让学生主动经历知识探究的过程,充分展示学生思维的生成,鼓励生生之间互相质疑、辨析,促进了学生思维品质的提升和发展。

“红果记忆”微信公众号发展研讨会举办

2016-11-30 22:06:52

“红果记忆”是全国第一个爱国主义微信公众号,以红色爱国主义为主题题材,以“真相、趣味、良知”为宗旨。该公众号于今年5月25日开通,截至今日,共发布43期、143条信息,总阅读量近300万。

衡水学院孔子学堂参加全国孔子学堂研讨会

2016-11-30 10:15:48

11月21至23日,全国孔子学堂研讨会在山东济南石岛山庄隆重召开。来自全国19个省份的孔子学堂代表共计180余人参加了这次研讨会。河北衡水学院孔子学堂也应邀参加此次了会议。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