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创新:理论与实践的对话”论坛在国家行政学院举行

2016-12-01 15:41:18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国家行政学院第三届科学报告会社会治理分论坛“社会创新:理论与实践的对话”于11月18日上午在国家行政学院举行,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陈立出席并讲话。

    国家行政学院第三届科学报告会社会治理分论坛“社会创新:理论与实践的对话”于11月18日上午在国家行政学院举行,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陈立出席并讲话。

    报告会由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社会和文化教研部承办,由理论探讨杂志社、民政部公共治理和社会组织研究基地协办。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主任祁述裕、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主任樊秀萍、中共重庆市南岸区委员会副书记王茂春、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叶自玫,以及重庆、深圳、上海、杭州、中山五地的政府和社会组织代表、部分外请知名专家、社会和文化教研部的教研人员在论坛上发言。论坛由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副主任马庆钰教授主持。

    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教授和外请教授组成专家团队,分别对重庆、深圳、上海、杭州、中山等五地的前卫社会创新实践进行点评对话。重庆南岸区提供了基层政府机构与社区组织通过“三事分流”方法划分政社职责边界的方案;深圳透明和谐社区促进中心讲述了新闻媒体参与发展业主自治组织、“开拓社区自治”新道路的做法;中山市政法委交流了政府搭建平台“激发社会活力”的中山经验;杭州市政府分享了通过市场配置资源促进“社会公众参与”的创新体验;上海社会组织代表介绍了开启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先河的“罗山市民会馆”实践历程。

    与会专家学者对各地创新实践给予高度评价。大家认为:社会创新的方向指引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国家治理现代化战略目标,社会创新的实践依据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中关于推进社会治理的部署要求,社会创新的现实意义是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业结构和提供新的经济增长动能,社会创新的关键支点是发展社会组织和社会力量、最大限度激发社会参与社会服务的潜能和活力。五地的创新实践可谓亮彩纷呈,各有特色,相互印证、相互启迪,在运用合理机制激发社会参与、促进政社合作、推动产业调整、优化社会治理等方面具有一定典型性和示范性。

    来自地方政府、社会组织和院内外的专家学者,在院博士研究生等40余人参加了论坛。(李 莹 马庆钰)

相关新闻

首届京津冀高校学术期刊高峰论坛在邯郸举办

2016-12-01 14:48:50

11月30日,首届京津冀高校学术期刊高峰论坛暨2016联合学术年会在邯举办。

京津冀大健康产业高端论坛在保定市举行

2016-12-01 11:43:18

11月30日,京津冀大健康产业高端论坛在保定市举行。举办论坛,就是搭建一个交流平台,集中京津冀学术界和产业界智慧,通过研讨激发创新火花,探寻破解难题的思路与方法,为京津冀大健康产业发展提出新观点新途径。

中华盛世健康养生养老论坛暨惠民项目发布会在石成功举办

2016-11-30 11:58:30

首届中华盛世健康养生养老论坛暨惠民项目发布会于11月26日在石家庄希尔顿酒店成功举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