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华侨华人与中国周边公共外交研讨会在华侨大学举行

2016-11-29 15:04:39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11月26日,第二届华侨华人与中国周边公共外交研讨会在华侨大学举行。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人民网讯 11月26日,第二届华侨华人与中国周边公共外交研讨会在华侨大学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国防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暨南大学、华侨大学等近30家研究机构、高校及政府部门、社会组织的6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华侨大学,围绕“华侨华人与中国周边公共外交”的主题,就侨务与公共外交、“南海仲裁案”后的中国周边外交、周边国家华侨华人的历史与现状,“一带一路”与周边外交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国务院侨办侨务干部学校副校长赵健,福建省侨办巡视员叶康勇,福建省侨联副主席谢小建,福建社科院副院长李鸿阶,华侨大学副校长吴季怀,中国东南亚学会会长、华侨大学讲座教授庄国土等出席开幕式。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林宏宇教授主持开幕式。

    赵健、叶康勇、李鸿阶、吴季怀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赵健指出,当前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迅速发展,但也面临一些隐忧,推进中国周边公共外交显得十分必要和迫切。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增进民心相通,是中国发展同周边国家关系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程。在这一过程,华侨华人具有很大潜力,可以在增进中国与周边国家相互了解和信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叶康勇表示,福建是全国重点侨乡,有1580万海外闽籍侨胞,绝大多数分布在周边国家,尤其是东南亚,在促进中国与与住在国的友好交往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相信此次研讨会的举办,对于福建省发挥侨务资源优势,进一步推动中国公共外交的产生积极影响。

    李鸿阶指出公共外交具有很强柔性和民间性,容易为他国公众所接受,深具感染力和说服力,在当今复杂的国际交往中具有重要价值。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一是把脉周边局势发展,同时也探讨如何发挥华侨华人独特优势,构建中国与周边国家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这对于营造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经发展良好周边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吴季怀在致辞中指出,华侨大学向来高度重视,全面加强和推进国际关系与涉侨问题研究,从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和国家大侨务发展格局的高度,从服务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促进海峡两岸和平发展的现实需要,来认识国际关系与华侨华人研究的定位。经过多年的发展,华侨大学国际关系与涉侨研究已形成一定的规模和基础,设立了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华文教育研究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侨务公共外交研究所、泰国研究所,出版了“华侨华人与中外关系书系”丛书,《华侨华人蓝皮书》《泰国蓝皮书》等一系列重要学术成果。未来,华侨大学将在保持现有研究特色的同时,积极融入国际关系学科建设和发展的主流。

    据悉,此次研讨会为期两天,由国务院侨办侨务理论研究福建基地、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华侨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主办,中国东南亚学会、中国与全球化智库支持。旨在践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周边国家落地生根。

相关新闻

“纷繁复杂世界环境下的中国机遇与中国担当”研讨会在京举办

2016-11-29 15:03:31

11月28日,由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室、光明网理论部联合主办的“纷繁复杂世界环境下的中国机遇与中国担当——锐评2016:中国外交与世界局势盘点与展望”研讨会在中国社科院召开。

栾城路政执法大队召开“两学一做”研讨会

2016-11-28 14:00:56

近日,石家庄市栾城区路政执法大队召开了“勇于担当作为,发挥党员作用”两学一做专题研讨会。

衡水市召开园博园冀文化展研讨会

2016-11-28 10:15:28

11月23日,衡水市邀请十余位知名历史文化界专家学者,就园博园冀文化展布展思路进行座谈。副市长王世昆出席会议。原市级老领导王习三、刘家科应邀参会。

大型音舞诗画《大好河山》研讨会召开

2016-11-24 19:26:08

11月22日,大型音舞诗画《大好河山》研讨会召开。会上,察哈尔文化研究会、张家口戏曲研究院、张家口日报社、张家口广播电视台等单位相关人员就音舞诗画进行了深入研讨,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