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培训,单次人数创纪录更要整体上水平

2016-11-15 09:26: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与医疗机构的专业医护人员实施的院前急救和院内急救不同,社会急救是由社会组织和个人实施的紧急救护行为。

    □袁浩

    11月12日,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多所学校的学生及志愿者共4714人,在体育场内整齐地排成48个方阵,准备接受心肺复苏培训,并向一项全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发起冲击。活动最终创造了8小时内最多人完成儿童心肺复苏培训吉尼斯世界纪录。(据《广州日报》11月14日报道)

    与医疗机构的专业医护人员实施的院前急救和院内急救不同,社会急救是由社会组织和个人实施的紧急救护行为。只有掌握基本的急救知识和技能,我们才能在自己面临危急情况时镇定从容,才能在别人需要帮助时正确地施以援手。为普及急救知识,陵水黎族自治县从孩子抓起,在学校开展急救培训,并创造了一项“单次受训人数”吉尼斯世界纪录,这无疑是值得点赞的好事。借助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影响力,这一活动必将让更多的人认识到参与急救培训的重要性、必要性,也将让更多的学校和社会培训机构认识到自己肩负的急救培训责任。

    目前,我国中小学急救知识普及与技能培训的状况不容乐观。大多数学校对学生掌握急救知识与技能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没有专业培训教师,未开设专门的救护课程。正因为如此,青少年急救知识缺乏,救护水平普遍较低。近年频发的少年儿童安全事故已经表明,让少年儿童掌握必要的急救常识和技能已显得非常紧迫。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的急救教育和培训,既要创造单次参加人数纪录,更要从整体上提升水平。

    目前,不少国家和地区的急救教育已经做到了“从娃娃抓起”:幼儿园通过玩游戏告诉小朋友什么是危险的;小学阶段学会急救电话的正确使用;初中阶段学习一些基础性急救方法;高中阶段则更进一步,学习心肺复苏术等。这也给我们当下的急救教育以有益启示:从少年儿童不同成长阶段出发,设计、开展急救教育,循序渐进、由浅入深,才能从根本上提升全民急救能力。

    总之,急救教育和急救培训,既要有人数方面的“普及”,更要有方法、内容、质量等方面的提升。如此,才能让更多孩子成为急救的“行家里手”,才能让更多公民成为合格的“急救师”。到那时,我们的全民急救水平或可刷新吉尼斯世界纪录,这才是真正的幸事。

相关新闻

张家口蓝天应急救援服务中心荣获先进集体称号

2016-11-10 19:04:09

11月8日,公安部表彰第三届全国“119消防奖”37名先进集体和38名先进个人。张家口蓝天应急救援服务中心(张家口蓝天救援队)榜上有名,荣获“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称号,是河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先进集体。

“急救免责”为善行兜底

2016-11-08 08:42:27

近年来,在公共场所突发急病却“无人会救”或“无人敢救”的现象屡屡发生。近日,《上海市急救医疗服务条例》正式实施,其中明确规定“紧急现场救护行为受法律保护,对患者造成损害的,不承担法律责任”。(据《新京报》11月5日报道)这些年来,各地频频上演因街头扶老、救人而陷入赔偿纠纷的案例,“扶不起、救不起”几乎成了社会难题,公众心存种种顾虑,被救者亦担负道德压力。

旅途故事:惠农车站紧急救助列车上突发冠心病旅客

2016-11-06 18:21:07

11月5日,在银川车务段惠农车站职工的帮助下,列车上突发冠心病的慈姓旅客被及时送往医院,为救治赢得了时间,目前该旅客已脱离危险,病情稳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