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免责”为善行兜底

2016-11-08 08:42: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近年来,在公共场所突发急病却“无人会救”或“无人敢救”的现象屡屡发生。近日,《上海市急救医疗服务条例》正式实施,其中明确规定“紧急现场救护行为受法律保护,对患者造成损害的,不承担法律责任”。(据《新京报》11月5日报道)这些年来,各地频频上演因街头扶老、救人而陷入赔偿纠纷的案例,“扶不起、救不起”几乎成了社会难题,公众心存种种顾虑,被救者亦担负道德压力。

    □江德斌

    近年来,在公共场所突发急病却“无人会救”或“无人敢救”的现象屡屡发生。近日,《上海市急救医疗服务条例》正式实施,其中明确规定“紧急现场救护行为受法律保护,对患者造成损害的,不承担法律责任”。(据《新京报》11月5日报道)

    这些年来,各地频频上演因街头扶老、救人而陷入赔偿纠纷的案例,“扶不起、救不起”几乎成了社会难题,公众心存种种顾虑,被救者亦担负道德压力。此种情形下,上海这一规定是最彻底的兜底规定,可以让市民摆脱后顾之忧,不再担心街头救人遭讹诈,危急时刻敢于出手相助,从而为善行善举保驾护航,鼓励市民向善。

    有了规定,需要扩大宣传、严格执行,促使更多市民养成救人助人的习惯。同时,还要建立市民急救培训制度。比如在学校、单位、企业等地方定期举办急救知识和技能培训,鼓励市民积极参与,从而使更多的人掌握最基本的急救常识和技能,让大众不但“敢救”,而且“会救”,更好地保障被救助者的人身安全。

相关新闻

【善行河北】唐山修车师傅抓小偷18年获评道德模范

2016-11-05 07:44:14

李明贵告诉笔者,1998年从工厂退休后,他就支起了一个修车摊,靠手艺和勤劳谋生。18年来,李明贵坚持打气不收钱,简单修理也不收钱。在他的修车摊旁,摆着一个大铁盒子,里面装满了旧零件。“这些零件大部分是修车换下来的,谁需要换个零件就不用花钱了。”李明贵说。

“善行河北立德树人”志愿者巡讲活动走进张家口

2016-11-04 22:58:30

日前,由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志愿服务联合会、河北志愿服务学院等部门主办的“善行河北 立德树人——‘金手指集团杯’优秀志愿者巡讲(2016)”活动走进张家口市。

【e观沧海】“善行之歌”由好人来领唱

2016-11-02 15:23:44

不断涌现的身边好人,犹如社会空气的“清新剂”,让人真切感悟人性的缕缕温情;不断壮大的好人群体,犹如激浊扬清的“清醒剂”,给人以心灵的撞击。

“善行河北 立德树人” 优秀志愿者巡讲团进唐山

2016-10-29 09:28:31

10月27日至28日,“善行河北·立德树人”优秀志愿者巡讲团走进曹妃甸政府礼堂、曹妃甸区唐海镇社区、曹妃甸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曹妃甸第三中学、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4位河北省道德模范、优秀志愿者及1位市级优秀志愿者用他们的善行事迹感动了人们。

博施仁爱 善行天下 沧州市中心医院倾力开展医疗扶贫活动

2016-10-28 09:04:32

15年来,沧州市中心医院就是在大力实施医疗扶贫中,救助贫弱、送医下乡、技术帮扶、爱心义诊,在灾难中挺身、在城乡间奔波,弘扬并践行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精诚,一心一意守护着沧州760万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