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垃圾分类“原地踏步”的困局

2016-11-08 08:43: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北京、上海、南京等8个城市作为全国第一批垃圾分类处理试点城市已经16年了。可记者在不少城市看到,许多属于“可回收物”的垃圾仍混在“不可回收物”的垃圾堆里;一些居民小区的各种垃圾通通被塞到大垃圾桶里,一股脑地被装进垃圾车运走。(据《工人日报》11月6日报道)“垃圾分类”明明是一件变废为宝、利国利民的好事,但缘何总是叫好不叫座,以致试点16年后仍有“原地踏步”的现象?

    □张玉胜

    北京、上海、南京等8个城市作为全国第一批垃圾分类处理试点城市已经16年了。可记者在不少城市看到,许多属于“可回收物”的垃圾仍混在“不可回收物”的垃圾堆里;一些居民小区的各种垃圾通通被塞到大垃圾桶里,一股脑地被装进垃圾车运走。(据《工人日报》11月6日报道)

    “垃圾分类”明明是一件变废为宝、利国利民的好事,但缘何总是叫好不叫座,以致试点16年后仍有“原地踏步”的现象?究其缘由,不外乎三个方面:一是人们的环保意识还相对薄弱,缺乏垃圾分类的自觉性与积极性;二是一些地方缺少精细化的务实举措;三是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等配套设施未及时跟进,让垃圾分类在“最后一公里”功亏一篑。

    走出这样的困局,亟须在全社会树立垃圾是重要资源和“矿产”的观念,建立政府、社区、企业和居民协调机制。有关方面应加大相关知识的普及力度,促使人们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同时,还要积极创新技术手段,完善配套设施,打通从分类投放到分类处理的整个流程。这样,才能使垃圾分类由目前的原地踏步转为大步向前,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助力。

相关新闻

试点16年,垃圾分类得失待检视

2016-11-07 16:06:52

16年的试点、试错,得失几何心里应该有个谱。下一个16年,路要怎么走,还请多费心、多尽力。

沧州海丰南大道垃圾多噪音大 严厉查处

2016-11-06 08:30:21

近日,河北新闻网网友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反映“沧州海丰南大道变马路市场垃圾和噪音严重影响居民生活”问题。

推动垃圾处理一体化PPP模式

2016-11-04 15:24:11

财政部前不久发布《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深入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工作的通知》,将垃圾处理纳入探索开展PPP模式强制试点领域。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