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职业打假人也需“打假”

2016-07-26 09:31: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近期,北京各中小超市频繁出现“恶意”打假人,专门拿假货掉包商家的真货,隔天再从商家找出假货,然后以合法打假的名义进行敲诈。现在,严格遵守法律的职业打假行为之外,采用掉包、自带假货等非法方式进行敲诈的案例屡见不鲜。(据《新京报》7月25日报道)职业打假人目的虽是为了获利,却能够倒逼商家合规经营,弥补监管部门的不足。

    □江德斌

    近期,北京各中小超市频繁出现“恶意”打假人,专门拿假货掉包商家的真货,隔天再从商家找出假货,然后以合法打假的名义进行敲诈。现在,严格遵守法律的职业打假行为之外,采用掉包、自带假货等非法方式进行敲诈的案例屡见不鲜。(据《新京报》7月25日报道)

    职业打假人目的虽是为了获利,却能够倒逼商家合规经营,弥补监管部门的不足。现在全国各地都有数量不等的职业打假人,他们有的是单干,有的则成立了公司,采取集团作战、专业分工,打假针对性更强,效率也更高。目前法律对职业打假人的合法打假行为予以支持,就是为了发挥其积极作用,约束、监督商家的售假行为。

    但是,那种超越法律界限、对商家进行敲诈的“恶意打假”,则涉嫌违法,败坏了职业打假人的名声,亦搅乱了依法维权索赔的打假模式。因此,不管是为了净化职业打假人队伍,更好地维护合法打假权利,还是为了保护商家的合法权益,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都应对职业打假人进行“打假”,让越轨者付出应有的代价。

相关新闻

职业打假人花3600买衣服索赔1.1万挨商家揍

2016-07-21 08:55:45

职业打假人王先生花费3600元购买5件同款女装,因送检后得知衣服质量与标牌不符,随后王先生与另外两名同伴到服装店,要求商家按照消法“退一赔三”时被拒,反遭商家殴打。

新闻“打假”出重拳 坚定清朗网络天空的决心

2016-07-05 13:31:54

未来网北京7月5日电(记者杨佩颖)“治理假新闻,这个规定值得赞赏!”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的院长方兴东在接受未来网(公众号lovek618)记者采访时连连点赞。日前,国家网信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管理制止虚假新闻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严禁未经核实将社交工具等网络平台上的内容直接作为新闻报道刊发,以打击和防范网络虚假新闻。

期待“权利人共建”成为打假利器

2016-07-04 10:38:28

打假治假成败,关系到资本市场对它们的信心,电商平台少一分假货,资本市场就会回馈给它们相应的信心,资本市场回馈的信心,也是真金白银。

中国打假须破解“廉价药命题”

2016-06-24 10:53:37

如何平衡知识产权保护与产业创新、中小企业或民众的生存发展权与大品牌的市场保护权、新兴市场“先学习再升级”路径与先发优势市场的排他性竞争之间的矛盾,或许需要用更为开放和发展的眼光来审视。

打假,须知“豪言不如壮举”

2016-06-24 08:22:45

真正的“打假大计”,权利人是第一责任人、职能部门是第一负责人,大数据、跨境合作、平台构建“家规”等,是不可或缺的整体布局。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