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稳步推进网上药店审批制度改革

2016-07-06 10:13: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在当前“全民创业”的背景下,与互联网相结合的项目越来越多。鉴于药品本身的特殊性、互联网信息的繁杂性及网上药品交易法律法规不健全、部门协调机制不健全及监管手段落后、监管力度不够等因素影响,导致目前不仅非法网上药店泛滥,而且合法的网上药店也时有违法违规行为发生。建议:稳步推进网上药店审批制度改革。

    □王玲

    在当前“全民创业”的背景下,与互联网相结合的项目越来越多。鉴于药品本身的特殊性、互联网信息的繁杂性及网上药品交易法律法规不健全、部门协调机制不健全及监管手段落后、监管力度不够等因素影响,导致目前不仅非法网上药店泛滥,而且合法的网上药店也时有违法违规行为发生。

    建议:稳步推进网上药店审批制度改革。从国家或省级政府层面出台规范性文件,一方面有计划、分步骤地允许、放开医药产业的互联网应用,逐步覆盖到所有持证实体店。另一方面从严审批交易平台《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切实从严监管。

    建立网上药店社会诚信管理制度。可先从省级政府出台规范性文件,建立各类生产经营者社会诚信管理制度、搭建信息化管理平台,将网上药店等各类生产经营相关单位、法人、销售人员个人的信用状况全面纳入社会诚信范围,并加大对有关部门的监督检查力度。

    建立打击互联网涉药违法行为协调联动机制。进一步强化公安与食药监管部门网络监管队伍和协调联动机制建设,着力于探索建立利用互联网技术对医药产业的互联网应用实施监管的新方法、新手段,把互联网记录中的产品资金流向、行为人的身份地址信息、交易额等数据成为打击违法行为最直接、最有利的证据。

相关新闻

大药店为何拒绝“追溯平台”?

2016-05-13 09:50:47

对于公众来说,唯一的希望就是追溯生态早日实现,将假药和暴利,终结在透明流程里。

陕西一官员上班时间到亲戚药店坐诊 纪委介入调查

2016-05-11 15:20:13

媒体报道了清涧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刘奋勤,在工作时间到亲戚家药店坐诊看病一事。

石家庄七旬老人药店晕倒 好心人施救

2016-05-09 16:04:37

“任何一位顾客有突发情况,我们都会及时伸出援助之手的。”穆晓燕称,他们所做的都是举手之劳。

网传药店、书店成“失联儿童守护站” 警方辟谣

2016-05-03 09:28:00

五一期间,一个全国各地书店成为中国“失联儿童守护站”的消息开始在微信朋友圈及微信群中热传。该消息称,孩子与家人走失后,只要找到这些“失联儿童守护站”,就不会出现意外。那么,这一消息是真是假呢?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