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

2016-06-12 10:18:00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孙明霞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最深刻、最全面、最详尽的证明和运用”。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最深刻、最全面、最详尽的证明和运用”。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立党立国的指导思想,历来重视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习、研究、运用,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个时期,我们党都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理论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提出了科学的经济理论,以指导具体的经济实践,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并就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发表了一系列重要的讲话,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的新境界,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首先,明确提出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对我国经济建设的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必修课,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为了更好指导我国经济发展实践。面对极其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面对纷繁多样的经济现象,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有利于我们掌握科学的经济分析方法,认识经济运动过程,把握社会经济发展规律,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更好回答我国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提高领导我国经济发展能力和水平。我们要学习借鉴国外经济学发展的合理成分和有用知识,但绝不能照搬照抄,食洋不化,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是指导我国经济建设的唯一科学的理论。

    其次,明确提出了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历史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改革开放新的实践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形成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许多重要理论成果,比如,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理论,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理论,关于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理论,关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理论,等等。这些理论成果,是适应当代中国国情和时代特点的政治经济学,不仅有力指导了我国经济发展实践,而且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为了更好指导我国经济发展实践,既要坚持其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更要同我国经济发展实际相结合,不断形成新的理论成果。

    第三,明确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这一重要范畴。“一门科学提出的每一种新见解,都包含这门科学的术语的革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和实践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形成了关于发展社会主义经济的一系列新的重要理论成果,如何科学概括这些理论和实践发展的重要成果,一直是理论界学术界思考和研究的一个课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这个新的理论范畴或概念术语的提出,回答了这个重大课题,表明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认识在学理性和系统性上达到了新的高度,表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和时代化的发展达到了新的高度,表明中国共产党在经济理论上的自觉和自信达到了新的高度,因此,这一重要范畴的提出,是一个重大的理论创新。

    第四,明确提出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的时代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践是理论的源泉。我国经济发展进程波澜壮阔、成就举世瞩目,蕴藏着理论创造的巨大动力、活力、潜力,要深入研究世界经济和我国经济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发展贡献中国智慧。要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发展实践,揭示新特点新规律,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指明了方向。

相关新闻

王伟光:开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2016-06-08 22:20:22

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标志着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前进到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党领导的伟大历史实践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开始并正在进行着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在解答时代课题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

2016-06-05 11:17:20

问题是时代的呼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70多年中,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向马克思主义提出了许多重大而紧迫的理论和实际问题,需要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进行科学解答。

中国共产党是有独特优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2016-06-03 11:07:04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至今,已经95年了。这95年,对中国共产党来说,是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而奋斗的95年;是为谋求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而努力的95年;

知识分子要成为勇于担当的马克思主义者

2016-05-15 12:41:38

作为马克思主义者的知识分子,要有担当,要有情怀,要讲奉献,要秉持操守,要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

从个体受益角度所作的思考 马克思主义能够给予我们什么

2016-05-04 10:29:25

在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进程中,在高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时,时常会有这样的问题提出:马克思主义能够给予我们什么?

中外学者研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话语体系的建构

2016-04-27 10:01:40

有学者研究了正义论的学术谱系,认为一种具有中国气派和现代特质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正义论正呼之欲出。

王国庆: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成风化人

2016-04-21 09:56:18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丰富和发展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理论,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不断开创马克思主义宗教理论的新境界

2016-04-21 09:42:27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们党根据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和宗教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不断深化关于宗教的理论认识的基础上,科学总结宗教工作的实践经验,逐步确立了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