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城市需要培育市民公德心

2016-06-07 08:53: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走在大街上,一个孩子往地上吐了一口痰,一旁的母亲告诉他:“孩子,你这样做是不对的。”“妈妈,那我有痰了,该往哪儿吐?”“你跟妈妈要纸,吐到纸里,然后把包着痰的纸扔到垃圾桶里。”

    □马国臣

    走在大街上,一个孩子往地上吐了一口痰,一旁的母亲告诉他:“孩子,你这样做是不对的。”“妈妈,那我有痰了,该往哪儿吐?”“你跟妈妈要纸,吐到纸里,然后把包着痰的纸扔到垃圾桶里。”

    这是笔者在大街上看到的一幕:一位母亲教育孩子要讲社会公德,不要随地吐痰。这看似很普通的一件事,却带给人诸多思考。

    以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和遵纪守法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德,是调节社会公共生活中人与人之间关系、维护社会公共生活秩序和社会共同利益的行为规则,是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基石,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进程中,大力弘扬社会公德、倡导文明新风,对于培养人的高尚品质,树立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创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健康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社会公德意识的强弱、公德水平的高低,直接反映出一个地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直接影响到人们的生产和生活。

    在我们所生活的城市,有没有举止不雅、衣着不整、随口说脏话的人?有没有随意践踏花草树木、破坏人文景观、乱贴乱画乱写、乱贴小广告、乱扔乱倒垃圾的人?有没有不遵守交通法规,闯红灯、乱停车、骑自行车横穿马路的人?应该是有的。造成这些公德缺失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受经济发展水平、人们受教育程度的制约,又受城市管理、法治建设水平的影响。很多人只有在家庭内部才会遵守秩序及和谐共处的精神,而缺少现代社会所应具备的公德思维和公共精神,它表现为对社会、对群体、对人类生存环境的不负责任。

    社会是个大家庭,人们举手投足往往影响着社会秩序,涉及其他社会成员的多方面利益。如何加强社会公德建设,培育市民的公德心?那位母亲处理问题的方法很值得我们借鉴。具体来说,就是既提出“你这样做是不对的”,又告诉人们具体应该怎么做。也就是说,要做到既严格管理又循循善诱。严格管理,就是要明确标准、明确底线,准确界定什么是文明,什么是不文明。文明的行为应该坚持、多做;不文明的行为则要坚决克服、杜绝,同时要对他人的不文明行为予以制止、规范。循循善诱则是在教育的方式方法上多一些和风细雨,少一些疾言厉色;多一些摆事实、讲道理,少一些空对空、口号化。无论严格管理还是循循善诱,都必须坚持将公德意识、文明行为准则等落实落细,从小事抓起,从时时处处抓起,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从而全面培养市民的公德意识,使人们的公德水平不断提高。

    每个市民从我做起,不断提升道德素养,我们的生活就会更加美好。让我们在实践中增强社会公德意识,践行社会公德规范,树立遵守社会公德的良好形象,以实际行动推动社会公德建设,争做文明市民,倡导文明新风,共建文明家园。

相关新闻

七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力推进冬奥会筹办工作

2016-06-06 15:10:04

对于一座城市来说,执法人员既是城市的管理者,又是城市的服务者。透过“微笑执法”,我们可以看到执法人员由“管理者”向“服务者”定位的转变,不再是一脸严肃、“高高在上”的样子,而是一种在法治框架下的人性尊重。

廊坊市召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调度会议

2016-06-04 12:53:37

6月3日,廊坊市召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调度会议,客观了解各地各部门前一阶段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和重点,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努力把各项创建任务落到实处。

【文明让生活更美好】邢台:创建文明城市 引领六城联创

2016-06-04 08:29:02

随着创建文明城市的推进,邢台市的环境品位不断提升。2014年初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以来,邢台市不断增加城市绿量,进一步提出“到2018年进入国家森林城市行列”。

承德启动“公厕革命”力争明年底进入省级文明城市行列

2016-06-03 10:54:10

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承德市将着力在公民道德、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和公共服务等几方面铆足力气、下足功夫,力争在2017年底进入省级文明城市行列。

创建文明城市争做文明市民倡议书

2016-06-03 09:47:09

    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建设善美保定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共享创建成果和幸福生活是广大市民的共同心愿。为迅速掀起创建工作的新高潮,共建文明城市,特向全体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