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提升城市建设的文化品位

2016-05-13 08:46: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城市的特色取决于文化品位。城市建设应把延续城市的历史文脉、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李彦青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城市的特色取决于文化品位。城市建设应把延续城市的历史文脉、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充分认识现代城市的基本文化属性

    从城市发展史来看,最早的城市分布在有利于农业灌溉的地区,其功能主要体现在生产方面。随着社会的发展,尤其受到近代工业革命的影响,城市的本质和功能发生了巨大变化,逐渐由经济中心发展成为一个区域内的政治中心、经济中心、金融中心和文化中心,而现代城市,更成为主导人类文明发展的文化高地。这里有着大量的历史文化积累,有着风格各异的建筑,有着独特的风土民情;新的思想理念、新的文化艺术形式从这里诞生并向外传播,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文化已经成为现代城市的基本属性,成为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城市区别于其他城市的根本所在。

    一个没有文化作支撑的城市是不会有发展后劲的,也是不可持续的。城市文化和城市精神是城市竞争力的源泉,一个城市缺少了基本文化属性,便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在2015年召开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保护好前人留下的文化遗产。要结合自己的历史传承、区域文化、时代要求,打造自己的城市精神,对外树立形象,对内凝聚人心。”这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城市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

    要看到,在发展中一些地方的城市建设忽视了文化属性,城市建设变成了纯粹商业目的的拆建,导致一些具有历史意义、能凸显地域特色的文化遗迹、文物等彻底消失。这样不仅割断了历史文脉,也造成了无法挽回的损失。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和把握现代城市的基本文化属性,真正把文化作为城市的灵魂,结合本地的历史传承、特色文化,打造城市精神,提升文化品位。

    把握提升城市建设文化品位的着力点

    由功能城市向文化城市转型已经成为世界潮流和城市发展方向。城市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主要体现在是否具有广阔的文化空间、领先的思想观念、浓郁的人文氛围和完整清晰的历史文脉。我国的城市建设中,很多地方存在着重大型设施轻小型设施、重地上亮丽轻地下基础、重标语口号轻文化底蕴的现象,这会造成城市文化空间的破坏、历史文脉的割裂,甚至最终导致城市记忆的消失。推进城市建设,必须强化城市的文化传承功能,在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上下功夫。

    一要抓住城市文化的“本体”。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彰显文化特色和地域特色。历史文化资源对人而言,有着特殊的影响,能强化人们对民族、对国家的信心,激发自豪感和归属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活起来”,就是要让这些历史文化资源与当今社会融合,与人们的日常生活融合,充分发挥历史文化资源的滋养作用。

    二要抓住城市文化的载体。既要注重保护历史遗迹,延续好历史文脉,又要根据实际,在空间布局、建筑造型、基础设施(建筑、街道、文化设施、人文景观)等载体上下功夫,让历史文化、现代文化融入城市的每一个细胞,提高城市的整体文化品位。

    三要抓住城市文化的主体。任何一个城市,居民始终是主体,他们既是城市文化的创造者,也是城市文化的传承者。居民的道德修养、精神风貌和文化追求是城市文化品位的重要体现。提升城市文化品位,要把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放在首位,通过举办各类文化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

    进一步完善文化资源保护机制

    从实际看,虽然越来越多的城市强调提升文化品位,但仍然存在城市历史文化风貌流逝、新城市风貌难以成型、文化设施质量与数量双缺和人文氛围亟待提升的问题。出现这样的困境,除了人们在认识上存在偏差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保护机制不健全。

    自1961年颁布《文物保护管理条例》起,我国相继出台了不少相关的法律法规来加大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1989年的《城市规划法》更是明确将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传统风貌、地方特色和自然景观列入了城市规划的范畴,此后还出台了《城乡规划法》,修订了《文物保护法》。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为历史文化资源保护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但也要看到,与文化资源保护的现实需要相比,法律法规还不够健全,法律条文还不够细化,执法主体还不够明确,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建立健全法律。

    此外,在保护机制方面还存在不顺畅、不高效的问题。如一些城市虽然有文化遗产保护机构,但由于缺乏权威性,发挥作用有限。因此,在国家层面或地方层面应出台相关制度,对文化遗产保护机构的构成、职责、工作制度、法律责任加以明确,确保其权威性,让其发挥应有的作用。

    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考察工作时指出,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他还指出,保护文化遗产,是各级党委、政府的历史使命和神圣职责。随着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延续城市历史文脉、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的任务将会更加艰巨繁重。各级党委、政府要以尊重和敬畏历史的态度,积极谋划,认真对待,把提升文化品位作为城市建设的重点,让我们的城市更加和谐、美好。

相关新闻

河北智慧城市建设再提速 “互联网+”为市民带来全新体验

2016-05-11 09:17:12

从去年开始,以往需要跑腿的生活缴费项目,越来越多可以通过手机来搞定了。带来这种改变的除了支付宝、微信等手机软件,还有各大商业银行通过手机或网络办理的代缴费等增值服务。有学者称,这是“互联网+”进入城市服务领域的结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