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中国城市科学,服务人类城市时代

2016-05-12 16:12:57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当今世界是城市的世界,到2050年全球城镇人口预计达到64亿,人类将从21世纪初的“半城半乡”形态彻底演化为“城市人类”。

    建设中国城市科学,服务人类城市时代

    ——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建院5周年纪念演讲

    作者: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刘士林

    当今世界是城市的世界,到2050年全球城镇人口预计达到64亿,人类将从21世纪初的“半城半乡”形态彻底演化为“城市人类”。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正迅速成长为“城市中国”,但与此同时,在环境、交通、公共服务等方面日益突出的城市病,也在考验着规模快速扩张、“内养不足”的中国城市。树立科学的城市观并普及正确的城市知识,已成为当下最需要的精神觉醒和文化自觉。2010年以来,上海交通大学秉持“天地交而万物通”的人文精神,充分挖掘工科为主“新综合大学”的特色和优势,瞄准中长期国家和区域发展重大战略需求,率先提出并着手建设城市科学新型交叉学科,致力于为我国城市化进程提供科学的理论、方法、战略框架及应用方案,努力建成一个服务国家城镇化战略重大问题的研究咨询机构,以及一个普及和传播城市科学理论及价值观念的公共文化平台。

    一、城市科学,我国新型城镇化战略的经世之学

    城市化进程是当今世界和中国发展面临的具有普遍意义的严峻挑战,但我国的城市理论研究长期以来滞后于现实的需要。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受农业文明或低城市化社会形态的影响,过去那种简单朴素的思维方式、封闭固化的研究方法以及在总体上倾向于保守而不开放的价值观念,使一些学科门类与新世纪以来高速推进的城市化进程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脱节;另一方面,过于专业化与精细化的现代人文社会学科架构,也无法有效解释在形态上以多元性和异质性、在功能上以世俗化和消费化为主要特征的当代生活世界,这就有必要以当代城市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与关键矛盾为研究对象与范围,凝聚和集成各民族、各地区、各历史阶段的知识、方法、思想、理论和智慧,探讨和建立一门新型交叉学科——城市科学,以应对当今世界城市化进程带来的海量问题与超级挑战。

    这一理论意识的觉醒和学科战略的选择,基于上海交通大学在城市研究方面积累的成果。交大很多部门与专业建设与城市发展的相关度很高,潜在形成了跨学科开展城市理论与应用研究的基本架构。为进一步集聚优势学术资源,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级,为国际城市提供中国经验和范式,2011年5月,交通大学以《中国都市化进程年度报告》入选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首批建设项目为契机,组建了文科专项特色研究基地——城市科学研究院,确立了在未来十年内创建“城市科学”新型交叉学科、基本建成国家城市化高端智库的战略目标,为我国新型城镇化战略提供比较全面的理论指导和应用服务。

    经过五年来的努力和建设,我们目前已建成包括城市科学研究部、战略咨询研究部、智慧城市研究部、城市规划设计部、数据信息管理部、社会发展部、北京研究部、城市公益事务部、智慧城市研究中心(交大和上海斐讯数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共建)、城市文化软实力分中心(交大与国家文化软实力协同创新中心共建)、城市工程应用研发中心(城研院与上海交大规划建筑设计院共建)等在内的较完备的研究部门,形成了城市理论与战略、城市政策与机制、城市规划与设计、城市标准与评估、城市文化与传播、智慧城市等稳定研究方向,并初步形成了学校文、理、工、农、医等跨学科研究城市问题的良好态势。一方面,文科借助理工科的强大科学技术研发优势,目前已建成全国新城新区数据库、中国城市群数据库、世界城市群数据库、中国大都市数据库、全球城市科学研究数据库、中国城市设计案例库等10余个专业数据库。第一手的丰富数据、案例和扎实的文献积累,为城市科学团队的战略研究、决策咨询提供了精准和可靠的信息支撑。另一方面,以文科院系的城市战略与规划研究为顶层设计,以理工科院系的相关关键技术与先进产业集群为支撑,我们开始有意识地推进具有多学科协同作战的智慧城市研究,定位是在国家新型城镇化和信息化战略框架下,以智慧城市的基础理论与发展战略、政策咨询与大数据服务、关键技术与设备研发、规划编制与创意设计、建设标准与指数测评为主要领域,建构具有交大自主知识产权的智慧城市模式与标准,为我国智慧城市建设提供示范和路径。

相关新闻

长三角城市群发展规划获批 合肥都市圈纳入

2016-05-12 09:55:54

国务院常务会议11日通过《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提出培育更高水平的经济增长极。到2030年,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石家庄加快融入京津冀重点城市公交“一卡通”工程

2016-05-11 20:36:00

日前,石家庄市政府出台《关于贯彻落实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积极促进石家庄市与环渤海地区各市互利共赢发展,提高全市开放合作水平和综合竞争能力。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