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与“三医联动”研讨会在四川召开

2016-05-12 16:16:20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2016年5月8日,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在四川大学举行“医改与‘三医联动’研讨会”。

    2016年5月8日,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在四川大学举行“医改与‘三医联动’研讨会”,来自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和四川省医保局、成都市医改办、成都市医保系统、卫生系统、医疗系统及海虹控股集团等的负责人60多人齐聚一堂,围绕当前医改面临的挑战特别是医疗领域中的顽疾,以及如何深化医改,展开了热烈的研讨。四川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晏世经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词。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教授在会上指出,推进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是深化医改的最大共识,也是写入今年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内容,但实践中还未能够真正实现三者之间的良性互动,有时甚至形成效果对冲,这种情形迫切需要加以改变。他认为,深化医改的最终目标应当是实现医卫资源和医保资源的优化配置,真正切实解除人民群众的疾病后顾之忧。他认为,当前医疗领域顽疾难治的症结,主要是监管不力造成的,各主管部门切实履职尽责客观上构成了三医之间良性互动的重要前提,有必要构建多元共治、智能监管的新机制,充分利用信息化、智能化系统全过程监测医疗服务,确保医疗领域与医疗行为合法合规,同时严格矫治医疗市场失范现象。

    国务院医改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研究员,国务院医改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中山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申曙光教授,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何文炯教授,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副会长、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院长梁鸿教授,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仇雨临教授,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委党校原副校长邓微教授,中国社会保障学会理事、四川大学社会保障系主任蒲晓红教授和来自四川省、成都市医改、医疗、医保、医药系统的有关负责人,以及海虹控股、中公网等技术机构代表围绕会议主题纷纷发言。

    与会者认为,我国医改取得了巨大成就,城乡居民的医疗保障水平在持续提升,疾病后顾之忧得到了相应的减轻,但医疗领域中的乱象确实严重。过度医疗、药价虚高、重复检验是公众反映强烈的医疗领域中的顽疾,而被曝露出来的医患合谋骗取医保基金现象,以及近期受到广泛关注的魏侧西事件所揭露出来的医院治理问题,都反映了此类现象不仅消耗了宝贵的公共资源及医保资源,也加重了患者负担,恶化了医患关系,引发了人民群众的强烈不满。因此,急切需要政府主管部门强化对医疗机构与医疗行为、医药供应等的全过程监管,同时还要通过优化医保制度安排等形成综合治理合力。

    与会者主张,医疗领域可以引入市场机制并发挥其功能,但必须坚守和维护其公益性,强化监管事实上构成了市场化改革的前提条件,否则,市场失范或失控所带来的将是唯利是图的恶果。与会者强调,而在体制改革尚未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条件下,有必要尽快推进智能监管与构建第三方评估机制,让医疗行为的规范性与透明度得到提升,这是净化医疗领域和提升患者对医疗机构与医生行为信任度的重要条件。

相关新闻

首届青年报告文学评论家研讨会举行

2016-05-11 11:13:36

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和文艺报社联合主办的首届青年报告文学评论家研讨会日前在北京召开。

“新发展理念与中国人权保障”理论研讨会召开

2016-05-10 10:55:01

国人权保障——纪念联合国《发展权利宣言》通过30周年”理论研讨会7日在武汉大学召开,来自高校和人权研究机构的60余名人权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一带一路”建设与邯郸肥乡发展研讨会举行

2016-05-09 13:59:08

5月7日上午,“一带一路”建设与邯郸肥乡发展研讨会暨京津冀一体化商贸物流城、浙商浙货采购对接会在肥乡县举行。

廊坊召开第什里风筝文化研讨会

2016-05-08 18:32:27

5月7日,第二届中国廊坊·第什里风筝节暨全国风筝精英赛(第什里站)在廊坊市安次区调河头乡启帷,当天,召开了以“传承历史 创新未来 让第什里风筝飞得更高更远”为主题的第什里风筝文化研讨会。相关人员与民俗文化产业专家共聚一堂,畅所欲言,为第什里风筝发展指路。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