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曲了正常的同志关系 党内不准搞“拉扯吹拍”

2017-01-03 09:52:29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孙明霞
“领导没讲我先讲,试试话筒响不响;领导没尝我先尝,看看饭菜凉不凉。”这些听着有些刺耳的顺口溜,描摹出溜须拍马的官场坏习气。如果党内吹吹拍拍、阿谀奉承之风盛行,必然使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娱乐化,影响党的凝聚力、战斗力。

    原标题:党内不准搞“拉扯吹拍”

    “领导没讲我先讲,试试话筒响不响;领导没尝我先尝,看看饭菜凉不凉。”这些听着有些刺耳的顺口溜,描摹出溜须拍马的官场坏习气。如果党内吹吹拍拍、阿谀奉承之风盛行,必然使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娱乐化,影响党的凝聚力、战斗力。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提出,党内不准搞拉拉扯扯、吹吹拍拍、阿谀奉承。这一规定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划出了一条不可触碰的“红线”。

    吹吹拍拍之风扭曲了正常的同志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严厉指出:“有的干部信奉拉帮结派的‘圈子文化’,整天琢磨拉关系、找门路,分析某某是谁的人,某某是谁提拔的,该同谁搞搞关系、套套近乎,看看能抱上谁的大腿。有的领导干部喜欢当家长式的人物,希望别人都唯命是从,认为对自己百依百顺的就是好干部,而对别人、对群众怎么样可以不闻不问,弄得党内生活很不正常。”

    在分析党内出现拉拉扯扯、吹吹拍拍、阿谀奉承等问题的原因时,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冯留建说,这种现象与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从政道德、做人底线以及权力监督缺位等密切相关。

    专家表示,党内少数领导干部党性不强,喜好“拉扯吹拍”,下级瞅准了这一点儿,就对上级“拉扯吹拍”,博取领导欢心、取悦领导,目的是获得政治上的信任与提拔、经济上的某种好处以及其他方面的利益。

    “根源在于理想信念丧失,党员干部党性原则缺失,是非判断模糊,只顾自己,不顾人民,只看眼前不看长远,庸俗的封建意识大行其道,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被抛弃。”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李拓说。

    党内同志关系是民主平等的关系。吹吹拍拍的风气将正常的同志关系扭曲,把党内的同志关系看作积累人脉、相互利用的平台,主张“两个嘴巴说话,两张面孔做人”,强调关系重于原则,遇事只讲“潜规则”,奉行“不求百姓拍手,只求领导点头”,认为“条子不如面子”“有关系走遍天下,没关系寸步难行”,使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失去严肃性。

    《党章》规定:“党在自己的政治生活中正确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原则问题上进行思想斗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李拓说,当下,少数地方和单位党组织对党内政治生活不重视,原则废弛、纪律松弛,习惯走过场,搞一团和气,随意化、庸俗化、娱乐化问题突出。“将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把‘武器’束之高阁,相互批评提希望,自我批评摆情况,喜欢放‘哑炮’‘礼炮’‘空炮’”。这些问题无疑消解了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助长了“拉扯吹拍”之风滋生蔓延。

    党中央解决这种不良风气的态度和决心一以贯之

    我们党坚决反对拉扯、吹拍、奉承等行为,自觉抵制把党内纯洁的同志关系庸俗化的不良风气。早在1980年,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就明确提出:“要坚决反对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看领导眼色说话办事,拿原则做交易,投机钻营,向党伸手要名誉地位的官僚政客作风和市侩行为。”

    邓小平同志曾说:“上级对下级不能颐指气使,尤其不能让下级办违反党章国法的事情;下级也不应当对上级阿谀奉承,无原则地服从,‘尽忠’。”

    “36年后的今天,再次重申并且旗帜鲜明地反对这一不良风气,说明这一现象还没有得到根治,也传递出党中央下大决心解决这种不正常现象一以贯之的态度和担当,彰显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李拓说。

    在党内乱拉私人关系,拉拉扯扯、吹吹拍拍、阿谀奉承,其危害不容小觑:容易形成一个个小圈子,为达到个人目的,将纪律规矩抛之脑后,搞团团伙伙、亲亲疏疏;以官为贵、唯官是尊观念广为流布,搞封建社会“官本位”那一套,动摇信仰、背离党性、丢掉宗旨;口是心非、不讲真话,想做事、能做事的人没有用武之地,溜须拍马的人反而得势得利,等等,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在一片阿谀奉承声中,我开始飘然起来,渐渐滋生出一些腐朽思想。”海南省琼海市原副市长、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朱允彦忏悔道。因受贿金额近千万元锒铛入狱的甘肃省定西市地税局原副局长刘生海说:“开始,面对着阿谀奉承、前呼后拥,我也很反感,多次严词拒绝了那些为拉关系和得好处送我的钱财。可是,经历多了,我也就慢慢地认可了他们的做法。”

    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林伯海表示,拉扯、吹拍、奉承具有极大的腐蚀性,看似与腐败无多大关系,但久而久之容易让党员干部放松警惕,对不良的政治生态习以为常,助长不正之风蔓延,甚至落入腐败泥潭难以自拔。

    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始终与党同心同德

    专家表示,《准则》明确提出“党内不准搞拉拉扯扯、吹吹拍拍、阿谀奉承”,有利于从严惩处腐败分子,从严监督党员干部,从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准则》已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划出一道道‘红线’,工作生活中要把规定要求真正落到实处。”林伯海说,同时,必须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对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违规违纪行为零容忍,坚决维护组织人事工作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营造良好从政环境。

    冯留建表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科学配置权力,制度约束权力,阳光行使权力,严惩滥用权力,让权力在制度的轨道上运行,“权力失去徇私舞弊的空间,‘拉扯吹拍’也就没有了依附的土壤”。

    从严治党,净化党内风气,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带头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带头执行党内各项规章制度,带头抵制“拉扯吹拍”的庸俗之风,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为普通党员“打样”、树标杆。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提高党员意识,保持坚强政治定力,树立纪律规矩意识,把政治纪律摆在首位,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和考验,始终与党同心同德。”林伯海说,同时,多关注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工作表现,注意他们的生活作风和情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李拓表示,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民主生活会制度,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力戒形式主义,不走过场,敢于动真碰硬、敢于自我揭短亮丑,达到红脸出汗、祛病疗毒,提神醒脑的效果,使党内同志关系清清爽爽。(记者王昊魁)

相关新闻

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活离不开批评和自我批评

2017-01-02 11:10:35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系列重要讲话,既抓住了党的历史上优良作风的根本点,又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在增强“四性”

2016-12-27 09:17:48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重要遵循。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基础性工作,是全党的重大任务。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