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荣丽:以修志编谱传承历史文脉优良家风

2016-12-29 09:16:08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孙明霞
自2015年4月,邢台市在编修市志、县志的基础上,启动了乡镇志、村志、家谱的编修工作,初步形成一批文脉清晰、系统全面的史料性文献,为传承文明、弘扬家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丰富载体。

    盛世修志、传承文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高度重视修史修志,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自2015年4月,邢台市在编修市志、县志的基础上,启动了乡镇志、村志、家谱的编修工作,初步形成一批文脉清晰、系统全面的史料性文献,为传承文明、弘扬家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丰富载体。

    传文承脉,汇聚发展正能量。作为“一方之全史”,地方志在保存历史、鉴古知今,明察地情、裨益民生,褒正抑邪、教化风尚,乡土亲情、民族认同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历来被视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编修乡镇志、村志不仅是对乡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更能以真实的史料、生动的事实唤起人民群众的自豪感和归属感。邢台有3500多年的历史,是“先商之源、殷商之都、邢侯之国”,很多乡镇、农村都承载着辉煌灿烂、魅力独特的邢台历史文化。编修乡镇志、村志不仅是对邢台历史文化的传承和保护,而且能以真实的史料、生动的事实激发人民热爱邢台、建设邢台的动力。去年在全市选取了5个乡镇和8个村作为试点,先行先试。今年邢台市将再重点完成10部乡镇志、12部村志的编纂工作。在编修中注重挖掘乡村传统文化中的优秀基因,使乡土历史文化和时代精神特征相互交融辉映。很多散落在民间的珍贵历史文化资料得到及时整理和保存,邢台人民创造的光辉业绩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得以再现,汇聚了力量。

    弘扬家风,培育核心价值观。弘扬践行优秀家风,就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家庭,同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使之落细、落小、落实。以家谱为重要内容的根祖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体系中的重要内容,不仅延续着家族血脉,更传承着优良家风家训,内涵丰富,底蕴深厚,具有强大维系力、凝聚力、感召力和亲和力。编修家谱可以使优秀的家风和宝贵的家训重回人们视野、重归百姓家庭,达到以家风促民风带政风、涵养核心价值观的效果。同时,开展传承好家风系列活动,使优秀的家风和宝贵的家训重归百姓家庭,达到了以家风促民风带政风、涵养核心价值观的效果。

    留住乡愁,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编修乡镇志、村志能将独特的农耕文化、优秀的民风民俗永久记录延续下来,把生态之美、人文之美更好地融汇在一起。建设村史展览馆更能生动鲜活地展现乡村历史变迁、特色民俗文化。邢台在编修村志的同时,在试点村,特别是在省级以上文明村、历史文化名村、经济强村,充分利用本村公共房屋设施,以各种实物遗存、文献资料、图片视频等方式,从典故传说、奇特景观、名人贤士、传统乡艺、地域优势、乡土特产等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入手,折射村庄的历史变迁和时代风貌,打造“一村一品”特色村史馆,成为本村群众、青年学生、返乡人员的精神家园。在村史展览馆建设中,注重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组织道德评议、节日民俗、文化娱乐活动等,提升了村民文化素养;注重与发展乡村旅游相结合,让游客充分体验浓郁的乡土风情,带动乡村旅游业发展。今年邢台市正在394个省级美丽乡村重点村开展村史展览馆建设,挖掘地域文化,守护乡村根脉文脉,使每一个美丽乡村都焕发出独特的文化魅力。

    (王荣丽,作者系中共邢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相关新闻

人民要论:中国道路的世界历史意义是什么

2016-12-28 09:23:03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下简称中国道路)以其高远的价值追求、开放的世界胸怀、包容的文化视野、成功的伟大实践,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社区自办京张铁路历史主题展

2016-12-28 08:36:52

日前,经开区第一中学师生们走进该区南站街道新车站社区科普活动室,共同参观了京张铁路历史主题展。

历史文化情景剧《梦回古格》河北首演走进邯郸(图)

2016-12-27 21:05:37

今天下午,由西藏阿里札达民间艺术团创作的大型民族历史文化情景剧《梦回古格》在邯郸市工人剧院上演。该剧通过极具民族特色的表演,让现场观众享受了一场视听盛宴。这也是《梦回古格》在河北的首场演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