妍字:加强经济思想史的教学与研究

2017-01-03 10:05:24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孙明霞
在近期于北京大学召开的“经济思想史与中国经济学发展”研讨会上,与会学者呼吁应注重历史尤其是经济思想史在经济学研究与教学中的作用。

    在近期于北京大学召开的“经济思想史与中国经济学发展”研讨会上,与会学者呼吁应注重历史尤其是经济思想史在经济学研究与教学中的作用。

    经济思想史是构建经济学理论体系的基础

    北京大学校长助理黄桂田:要从经济思想史上进行总结提炼,把人类迄今为止在经济学发展方面取得的优秀成果进行总结和提炼,才可能建立起具有长远解释力的理论体系,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学术任务。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邹进文:经济理论离不开经济思想史。任何经济理论在历史长河当中都是经济思想史,任何理论发展都要放在历史长河中去解密。我们要借鉴人类经济思想文明的一切成果,也要发掘中国经济思想的优秀成果。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曹和平:要以经济思想史为起点,激发学界、理论界、企业界更多的同行,在细分的专业领域中,让中国思想这一棵大树不断成长,形成森林,成为全球经济思想领域的中国高地。

    重视对中国经济思想的梳理与研究

    邹进文:在国外的经济思想史家看来,中国经济思想是支离破碎的,甚至认为中国没有自己的经济思想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学者要写好中国经济思想史的“教科书”,探讨中国经济思想史在人类经济思想史中的地位。只有在各种经济思想的整体中,才能证明民族和国家的经济思想的存在,才能彰显民族和国家的经济思想的地位。

    黄桂田: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框架,在学术上要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方面,要对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乃至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进行总结提炼,这是经济史的工作。另一方面,要对60多年来中国经济学者以及国外经济学者对中国问题研究已经形成的成果进行提炼和总结,这是经济思想史的工作,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框架形成的基础工作。

    曹和平:我们思想领域存在一种“赤字贸易”:引进了很多西方思想,却不注重对中国优秀思想的整理和拓展。中国经济学界应在对中国经济思想史梳理的基础上建立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在经济思想史研究上形成中华文化软实力。

    重视马克思恩格斯经济思想的当代价值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雷声:马克思恩格斯在经济思想史上独树一帜,对经济思想史发展有着重大贡献。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应坚持以马克思恩格斯经济思想为源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主题、目的、方法、对象上,都应继承和弘扬他们宝贵的思想理论遗产。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臧旭恒:经济思想史和经济史的重要的学术价值就是以古知今,了解过去才能把握现在。经济学研究应融汇思想史研究的三个方面资源,即中国经济思想史、马克思主义经济思想史和西方经济思想史三个方面。

    (妍字)

相关新闻

探索经济学的“历史路标”
——关于深化经济思想史研究的对话

2017-01-03 09:58:55

目前在世界经济学界,忽视经济史、不重视经济思想史研究的现象愈来愈严重。经济学作为一门社会学科,越来越向自然科学靠近,逐渐偏离了对历史的关注、对人文的关切。

经济下行致企业年金扩容停滞 部分国企停止缴费

2017-01-03 09:53:47

作为养老保险体系的“第二支柱”,企业年金正面临重要的发展拐点。第一财经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经济下行压力不小的大环境下,向来对员工“慷慨”的大型国企迫于“手头紧”,开始缩减年金的支出,一些产能过剩的企业甚至已经停止缴费。

专家建议财税金融改革要向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倾斜

2017-01-03 09:30:22

G20与新兴国家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张其佐表示,财税、金融领域的改革要向民营经济倾斜,向中小企业倾斜,真正做到有效降低民营和中小企业的经营成本、资金成本等。张其佐说,2017年要巩固增值税改革的成果,进一步降低民营中小企业的经营成本。

安次:加快走经济强区新路

2017-01-03 09:27:49

健全人才激励机制,对优秀人才落实经济待遇和物质奖励,通过政策引、事业拴、环境留促进各种创新资源加速集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