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

2017-01-03 09:53:46 来源:学习时报 责任编辑:孙明霞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下称《准则》)第一部分的开头就提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下称《准则》)第一部分的开头就提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准则》有十二个专论,其实就是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十二个问题及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给出的答案。在这十二个问题中排在第一位的是“坚定理想信念”,这说明中国共产党一直把坚定理想信念置于最为重要的位置。

    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精神内涵

    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准则》指出,“全党同志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改造主观世界,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不断增强政治定力,自觉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必须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打铁还需自身硬”,硬就硬在我们共产党人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

    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的本质规定,是党章所确立的。《党章》对于党的最终奋斗目标的根本规定就是:“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根本理论基础、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终奋斗目标的。《党章》对于共产党员的本质规定是:“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聚焦到一点,就是必须具有共产主义世界观,坚持共产主义最高理想,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中第一位的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真理,是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是“总开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基础之上,建立在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之上,建立在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崇高价值的基础之上。我们坚定,是因为我们追求的是真理。我们坚定,是因为我们遵循的是规律。我们坚定,是因为我们代表的是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

    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统一,是最高纲领和基本纲领的统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相比较,是最高理想和当前理想的关系。最高理想需要当前理想不断实现才能最终实现,而当前理想要以最高理想为指引。最高理想是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奋斗的,如果大家都觉得这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没有必要为之奋斗和牺牲,那共产主义就真的永远实现不了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既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也要胸怀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矢志不移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做好当前每一项工作。革命理想高于天。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在现阶段的具体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的最高纲领和基本纲领的统一,实现共同理想和实现最高理想本质上是一致的。

    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就是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忠诚。共产党员必须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基本政治素养,始终保持对党的忠诚,心中有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坚持对党绝对忠诚,必须对党高度信赖,做到热爱党、拥护党、永远跟党走。”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共产党员要绝对忠诚于人民,必须忠实践行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而矢志奋斗。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

    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失去了理想信念就失去了灵魂,就会迷失方向。“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形象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历史的经验和教训就充分地说明了这一点。前苏联共产党的领导人对马克思主义失去了信仰,不相信科学社会主义的生命力,否定党的历史,歪曲和丑化党的领袖,结果葬送了近70年的苏维埃社会主义事业,埋葬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最具影响力、有着90多年历史的俄国(苏联)共产党。相反,中国共产党靠坚定的理想信念,取得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一个又一个胜利。我们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在长征路上用生命忠于信仰的例子不可胜数,没有崇高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撑,要取得长征胜利是不可想象的。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是党保持团结统一的必然要求,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很难维护全党全国的统一。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努力维护和实现了党的团结统一,而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则是坚定理想信念。(下转7版)

    (上接1版)邓小平同志说:“最重要的是人的团结,要团结就要有共同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我们过去几十年艰苦奋斗,就是靠用坚定的信念把人民团结起来,为人民自己的利益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党的团结统一靠什么来保证?要靠共同的理想信念,靠严密的组织体系,靠全党同志的高度自觉,还要靠严明的纪律和规矩。”理想信念是一个政党团结奋进的精神旗帜,决定着一个政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我们党现在有8800多万名党员、440多万个党组织,如何把这么大一个党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形成共同的意志,保持行动统一、步调一致呢?党如何带领13亿多全国各族人民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呢?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共同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的旗帜高高飘扬,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统一才有坚实的思想基础。坚定的理想信念是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需要。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面临的执政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党员队伍的数量、结构、思想状况都发生了深刻变化。面对国内外和党内外复杂的形势,面对社会上各种拉拢诱惑,党内有些干部的思想出现动摇和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说明》中指出,在长期实践中,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总体是好的,但一个时期以来,也出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排在首位的是,在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中,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他们出了问题首先是因为理想信念垮掉了。这就使我们认识到,要解决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必须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解决这些问题,关键的是要让全体党员干部尤其是党的高级领导干部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坚定,是好干部第一位的标准,是不是好干部首先看这一条。如果理想信念不坚定,不相信马克思主义,不相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上不合格,经不起风浪,这样的干部能耐再大也不是我们党需要的好干部。”

    坚定理想信念的现实性和实践性

    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加强学习。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章党规。

    首先要认真学习好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崇高信仰、坚定信念不会自发产生。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我们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的政党,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党的广大党员不用学习就能够自发地掌握马克思主义。实践表明,只有真正学好马克思主义著作,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才能成为一个自觉的马克思主义者。

    我们要学习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当前尤其要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通过学习,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特别是聚焦现实问题,就能够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适应时代进步和事业发展要求,广泛学习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哲学、历史、法律、科技、国防、外交等各方面知识,就能够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提高领导能力和领导水平。

    我们要认真学习好党章党规。尊崇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着力把党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的要求具体化,把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党中央出台的重要文件和党内法规中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党内监督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系统化,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要把坚定的理想信念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和具体行动中。我们不能空谈理想信念,要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在革命战争年代,对于理想信念的检验更简单、更直接,那就是看面对敌人的疯狂进攻你敢不敢冲上去,能不能像董存瑞那样舍身炸碉堡,像黄继光那样用身体堵住敌人的枪眼,像王成那样喊出“向我开炮”。习近平总书记说:“对理想信念的检验,和平年代不像战争年代那样直截了当,但依然可以分出优劣高低。领导干部的一招一式、一言一行,都有理想信念的影子。特别是在关键时刻和重大考验面前,公私是否分明,法纪是否严明,就是对理想信念是否坚定的最好检验。”在和平建设时期,生死考验有,但毕竟不多,检验一个干部的理想信念是否坚定比较难,但也不是不能检验的,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讲话中讲到要看“六个是否”,“那就主要是看干部是否能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政治定力,是否能树立牢固的宗旨意识,是否能对工作极端负责,是否能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否能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是否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而且这个检验不是一下子或一两件事完成的,需要一个过程和看长期表现,甚至要看一辈子。

    坚定理想信念要坚持高标准与守底线相结合。在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必须把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与严肃党的纪律和规矩结合起来,也就是把高标准和守底线结合起来。首先,要注重发挥理想信念的先导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全面从严治党,既要注重规范惩戒、严明纪律底线,更要引导人向善向上,发挥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引领作用。”“对共产党人来讲,动摇了信仰,背离了党性,丢掉了宗旨,就可能在‘围猎’中被人捕获。只有在立根固本上下功夫,才能防止歪风邪气近身附体。”其次,要把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2015年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时就讲道:“全面从严治党,必然要求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紧密结合。道德使人向善,是纪律的必要前提和基础;纪律用来惩恶,是道德的坚强后盾和保障。新修订的准则,扣紧‘廉洁自律’这个主题,坚持正面倡导、重在立德,重申党的理想信念宗旨、优良传统作风,这是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能够看得见、摸得着、够得到的一个标准,要树这么一个标准,这是高标准,展现了共产党人高尚的道德追求;而新修订的条例,围绕着党纪戒尺要求,开列‘负面清单’、重在立规,划出了我们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这都是很清晰的。”既强调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又强调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结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是树立的道德高标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就是设立的底线,这两个党内法规体现出了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

    我们要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保持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和道德水平,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相关新闻

中国共产党的同龄人、95岁医学专家李桓英正式入党

2016-12-28 08:48:25

站在一群年轻的新党员中间,李桓英老人眼含泪花、神情坚定,这位为我国卫生事业奉献了近60年的爱国华侨终于得偿夙愿。

共产党员不能信教是政治纪律 无折扣可打

2016-12-27 09:18:44

共产党员不准信仰宗教,这是我们党的政治纪律,是我们党区别于大多数政党的一大特点。但是,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隐性信教,背离了党的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

邮储银行邯郸市分行开展“共产党员岗”亮身份活动

2016-12-26 14:45:32

近日,邮储银行邯郸分行党委为所有党员制作发放了“共产党员岗”桌牌,桌牌正面印有“共产党员岗”字样,反面印有“党员必须遵守的义务”。

中国共产党前进的坚实基础

2016-12-26 10:49:24

明确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最具标志性的政治事件,是中国共产党的郑重选择。我们这样一个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迫切需要一个众望所归、引领时代的领导核心。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少数民族文字版出版

2016-12-24 10:10:10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蒙古、藏、维吾尔、哈萨克、朝鲜、彝、壮等7种少数民族文字版已由中国民族语文翻译局翻译。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