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固树立养老服务新理念

2016-12-21 09:05: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来临,养老成为我们必须认真面对的课题。省第九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养老产业和老龄化事业发展。

    □肖 辉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来临,养老成为我们必须认真面对的课题。省第九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养老产业和老龄化事业发展。切实把这一要求落到实处,关键是要把养老服务纳入到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中来考量,进一步解放思想,牢固树立养老服务新理念,提高养老服务水平。

    树立整体理念。树立京津冀三地养老服务一盘棋的思想,按照“三地一体”的要求做好养老服务工作。应统一编制京津冀养老服务立法规划,在统筹考虑三地养老服务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做好法规、规章制定及政策出台工作,为三地养老服务奠定良好的规则基础。努力构建京津冀统一养老服务体系,统一配置和调整养老服务资源,统一养老服务标准。对于相关企业和经营者而言,应充分利用京津冀区域内养老服务资源,将养老服务范围和对象扩展至全区域。

    树立发展理念。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是全新的事业。将京津冀三地的养老服务协同起来、统筹安排是一个新课题,必须以发展的眼光去看待,以发展的理念去推动。要以科学的精神和态度,加强对老龄化社会规律的研究,把握其发展脉络,科学研判京津冀养老服务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找出切实可行的应对思路和措施。要着眼国际养老服务发展新趋势,不断创新京津冀养老服务发展新路径、新模式,用足用好三地的支持政策,在养老模式的创新中推进京津冀养老服务健康发展。

    树立开放理念。推进养老服务健康发展,要强化三地协同,树立和培养全方位开放理念。首先,立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背景,坚持以开放的眼光做好养老服务工作,为三地的老年人提供优质养老服务;其次,加大社区养老配套设施建设力度,本着服务全体老年人的宗旨,使养老服务设施更加齐全和开放;第三,大力发展更适合开放养老理念要求的居家养老服务,探索并实施集中居家养老住宅社区建设规划;第四,加强开放式养老院建设力度,扩大“无围墙”养老院的规模和数量,实现开放养老、阳光养老。

    树立多样性理念。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背景下推进养老服务发展,必须树立多样性理念,坚持多样性原则。由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存在差异,京津冀三地的养老服务需求也呈现出鲜明的地域性特点和多样化特征。为此,应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以多层次、多档次和多样性的服务满足不同地区、不同群体乃至不同个体的养老需求。应充分利用京津冀现有养老服务资源,完善配套服务设施,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在日常养老服务工作中,坚持以老年人为本,平等对待每位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使每一位老年人都能享用适合自身的养老服务。

相关新闻

雄县黄湾村“梯次”养老金尽显敬老情

2016-12-20 16:21:31

雄县黄湾村所有符合领取养老金条件的老人日前基本登记完毕,老人们将可领取到不同金额的养老金。在登记现场,老人们有的由儿子陪着,有的由女儿搀着,个个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呈现出一幅幅敬老、爱老的感人画面。

儿子“被通缉”需缴罚款 老太险被骗走养老钱

2016-12-20 12:33:48

由于工作人员接受了之前预防电信诈骗的培训,所以没给她汇款,老太就拿着汇款单离开了。

承德双峰寺水库981名移民喜领养老金

2016-12-20 09:04:45

承德市社保局将双峰寺镇6个行政村纳入城中村改造,启动6个村的移民养老保险参保工作,解决搬迁移民养老保险问题。

试水老年金融 回应养老“刚需” 同方全球人寿首推“荣耀金生”年金保险计划布局养老产业

2016-12-19 10:24:05

在政府大力支持及全社会保险意识不断提升的今天,健康保险和养老保险将成为继房产之后,未来三到五年老百姓的长期投资的又一大“刚性需求”。

我省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内部控制专项检查

2016-12-19 10:18:43

为进一步提高我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内部管理与监督水平,推动各地建立健全经办机构内部控制机制,维护基金安全,日前,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内部控制专项检查的通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