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2016-12-21 09:04: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企业是经济活动的基本单元,也是技术创新的重要载体。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要“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创新体系”。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对于我省走好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赵建强

    企业是经济活动的基本单元,也是技术创新的重要载体。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要“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创新体系”。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对于我省走好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是提升区域创新能力的必然选择

    从价值链的角度看,科技创新是一个从研发到产业化的完整过程,其中创新资源的投入、创新产权的形成和市场利润的获取及占有等是关键环节。企业是实现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的重要力量,应该成为创新决策、研发投入、成果转化的主体。一个区域要想提升自身的创新能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是必然选择。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是实现创新市场导向的前提和基础。满足市场需求是企业投资决策的最本质特征,企业创新活动不同于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主体的技术追求导向,它以满足市场需求为基本出发点。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的强化,将使越来越多的创新活动面向市场。国内外创新实践已经证明,市场导向的创新活动比技术导向的创新活动更有效率。让市场在创新资源领域发挥决定性作用,能加快解决科技与经济脱节的顽疾,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达到优化创新资源配置的目的。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是提升区域创新驱动力的重要保障。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对创新的追求是区域创新的重要动力。每个企业面临的内外环境不同,它们对创新收益大小的预期存在差异,因而参与创新活动的态度也不同。一般来说,创新资源富集的企业,对创新活动的回报预期高于创新资源不足的企业,其创新偏好也高于后者。目前,人才、技术、资金等创新资源的匮乏是造成许多企业创新动力不足的普遍原因。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将降低企业开展创新活动的风险,提高其从创新活动中获取更多利润的可能性。因此,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引导有限的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必将极大增强区域创新的动力和能力。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是优化区域创新体系的关键环节。目前我省创新体系尚待完善,知识创新体系与技术创新体系脱节,知识创新成果无法为技术创新提供持续支撑;产学研合作机制不健全,利益共享与风险共担机制不完善,严重影响产学研合作的积极性;创新主体之间尚未形成良性互动的格局,高度信任的合作联盟难以构建运行。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可以优化产学研协同机制,让各个主体围绕创新目标,共同协作、相互配合。

    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升创新引领能力,关键在于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和内生动力,打造企业创新引擎,将创新由外部驱动转化为内生驱动,塑造创新新格局。

    一要激发企业创新动力。企业创新动力不足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传统龙头企业凭借低成本、规模化优势,仍然可以轻松获取超额利润,因而不愿承担由创新活动导致的额外风险;二是由于知识产权保护不力,出现大量侵权行为,“李鬼”横行、“山寨”泛滥,创新企业难以获得预期回报,极大地挫伤了企业的创新积极性。激发企业创新活力需要建立健全各种创新激励制度,如技术股权制度、专利产权制度,同时还要加强专利产权保护,营造公平、透明、公开的创新环境,提升企业创新动力。

    二要着力培育骨干龙头企业。改变我省在制造业领域大而不强的状态,实现产品由“制造”到“智造”的转变,需要下大力气扶持一批大型龙头企业,使其发展成为创新的领军者和风向标,成为区域创新的“心脏”和“引擎”。为此,要重点扶持国有及民营大型骨干企业的创新研发活动,在研发机构建设以及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必要支持,为其研发能力提升提供服务保障,让它们在河北换挡升级、动能转换过程中发挥积极促进作用。

    三要助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快速成长。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最具潜力、最具创造力,是科技创新的一支重要生力军。河北的创新发展需要“顶天立地”的大企业,也需要“铺天盖地”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目前,我省许多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面临资金、人才、技术上的困难与制约,成长空间受限。为此,要加大政策创新力度,破解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困境。比如,创新财政支持方式,实行普惠性的财政科技资金补贴;搭建信息服务平台,在税收减免、创新基金申请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更便捷的服务,解决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难题。

    四要着力培育企业创新支撑网络。高度重视京津科技成果在我省转移转化工作,在京津周边重点建设若干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通过先行先试实施政策创新,吸引更多的京津科技成果来我省转化。大力发展为企业创新提供技术服务与支持的新型研发组织,推动研发活动市场化分工,让从事研发活动的企业更便捷地获取外部支持。加快各类科技园、孵化器、创客空间、生产力促进中心以及科技市场等创新支持机构的建设与发展,为企业创新活动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加大对省内骨干大学的支持力度,强化创新创业教育,大力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支持高校科技园建设,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努力将高校科技园打造成创新创业基地,成为省内科技型中小企业孕育孵化平台。

相关新闻

【高端访谈】聂瑞平:保定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

2016-12-21 06:05:34

对保定来说,走好“新路”,一个重要方向,就是按照省第九次党代会要求,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在推动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中展现新的作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