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典型也是治理基层“为官不为”的有效方法

2016-11-28 13:53:02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孙明霞
俗话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句话,同样适用于治理基层“不作为”现象,具体操作要注意三点。

    杨守涛

    俗话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句话,同样适用于治理基层“不作为”现象,具体操作要注意三点。一是把好的典型树立起来,提供正面引导,在基层继续开展和深入推进“勤廉榜样”推选活动,把基层和一线积极有为的公职人员找出来、选上来、宣传起来,鼓励大家学习先进、向典型取经。二是把坏的典型也树立起来,展示反面教材,通过从严治党、从严治吏,以监督检查、问责批评甚至包括一些地方正在做的“召回”等方式,把基层和一线“不作为”的人查办、揪出、通报,号召大家总结教训、警惕和力戒。三是不管是好的典型,还是坏的典型,都要坚持“真正地树起来”的基本原则。要切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保护作风正派、锐意进取的干部,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的讲话精神。对于坏的榜样,则务必要使其能起到警醒、警示作用,有的地方对干不好的下派干部直接采取调回机关的方式,殊不知这对基层“不作为”现象的解决起到了某种程度上的反作用。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在基层工作现实中,还有一句在调研中发现的话值得关注,即“树立榜样的过程,特别是树立好的榜样的过程,搞不好也会成为制造矛盾的过程”。它所反映的,实际上是一种营造整体氛围的诉求,要特别重视四点。一是要做那些好的典型的思想疏导工作,提升他们的心理素养,对“不作为”者们可能采取的孤立和嘲讽泰然处之、坚持一如既往地做好自己,引导他们不因此产生思想包袱。二是更重要的,即形成制度来批评教育甚至惩戒那些不反思自己,反而嘲讽、为难、孤立积极有为者的基层公职人员。三是由于一些“伤风败俗惹祸事”者的心理不健康。三国时期魏人李康《运命论》中的“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堆出于岸,流必湍之;行高于人,众必非之”问题就可能发生,因此,在评优评先进、交流、晋升等方面,务必进一步依法依规依纪律打击无端生事者与无事生非者,切实保护积极有为者。四是上上下下、各级各地形成统一的制度和政策口径,给予基层树立个体标杆和营造整体氛围以实实在在的支持,以尽量消除基层领导干部们在推进这方面的工作时“畏首畏尾、瞻前顾后、左顾右盼”的可能性。

    (作者为中共北京市委党校讲师)

相关新闻

走基层 尚义两千“主妇”手工缝衣忙

2016-11-28 11:30:37

“半年时间,靠缝衣服就挣了5000多元呢”,40岁的尚义县居民张玉兰笑着说。去年起,尚义县城兴起了手工缝制毛尼大衣的热潮,让上千名家庭主妇增加了收入、乐在其中。

衡水市200余名基层财政干部集中“充电”

2016-11-28 10:33:21

为进一步强化乡镇基层财务管理、提高基层财政干部业务能力、确保扶贫等资金使用安全,为衡水市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近日,衡水市举办了为期三天的乡镇财政干部业务培训班和财政所长法制培训班,来自全市124个财政所的200多名基层财政干部进行了集体“充电”。

廊坊基层党代表宣讲党代会精神 凝聚强大合力

2016-11-27 21:41:59

连日来,从省第九次党代会会场回到家乡的廊坊基层党代表,深入基层认真宣讲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把党代会重要精神贯彻落实到具体实际工作中,凝聚起推动廊坊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生态建设、维护稳定走在全省前列的强大合力。

农工党唐山市委开展基层医生义诊活动

2016-11-27 09:42:35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助力分级诊疗落地,提高基层医生诊疗水平,近日,农工党唐山市委组织协和医院支委会部分骨干党员,赴玉田县医院开展基层医生培训义诊活动。

廊坊:基层党代表深入宣讲九次党代会精神

2016-11-26 21:52:33

11月26日,从第九次党代会会场回到家乡的廊坊基层党代表,深入基层认真宣讲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