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

2016-06-15 09:03: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河北过程中,除了要重视技术研发等实实在在的创新活动以外,还必须重视包括技术转移转化、创业孵化、科技金融、科技咨询、科技教育等促进科技传播和应用的科技服务业发展。

    □孙宏滨

    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需要培育壮大新动能。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河北过程中,除了要重视技术研发等实实在在的创新活动以外,还必须重视包括技术转移转化、创业孵化、科技金融、科技咨询、科技教育等促进科技传播和应用的科技服务业发展。有了科技服务业的支撑,才能将创新的绩效发挥到极致。

    科技服务业是促进创新提高效能的产业

    科技服务业是为科学技术产生、传播和应用提供智力服务的所有独立核算的组织或机构的总和。我国最新(2015年)科技服务业统计方法按行业对科技服务业进行了7大类别、24个中类和69个小类的划分。而根据科技服务业的生产性质,则可划分为以下三类:第一类是科技生产类服务业,直接参与科技发明与创造活动,主要是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服务,具体包括科技创新平台、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大型科学仪器中心、分析测试中心、企业技术中心、新产品开发设计中心、技术创新联盟等开展的服务活动;第二类是专业化技术服务业,大部分具有公共服务或公益服务性质,包括检验、检测、标准、认证和计量服务,工程技术服务和专业化设计服务等;第三类是科技传播和应用类服务业,主要包括科技推广及相关服务、科技信息服务、科技金融服务、科技普及和宣传教育服务、综合科技服务等。

    科技服务业对科技创新的意义不仅体现在它是创新活动本身,也体现在对创新的促进:一是促进创新链的融合、交互。创新往往需要分解成一系列创新活动,分别由不同创新主体完成,这就需要专门的组织来链接、协调、统筹,这种组织活动就是科技服务的过程。二是研发过程所需要的知识和技术越来越繁杂,需要专门的部门或组织来运作、协调、沟通。三是研发所要面对的市场,需要专门力量去了解、运作和对接。创新的价值在于应用,好的创意是否有商业开发价值、一个创意如何才能开发多个应用领域、怎样开发才能获得最佳效益等,交给专业研究市场的企业进行考察和运作,不仅会让创新具有针对性,而且能够使创新的商业价值得到更好体现。四是科技服务业专业化、商业化发展,让科技服务业自身也在不断创新发展,使得科技应用的服务手段越来越多、越来越先进。

    事实表明,科技服务的多样化、专业化不仅让创新本身和创新应用产生了巨大增值,而且让创新应用主体以更小的成本利用创新成果。一个地区创新能力不强,并不一定是创新实力不强,可能恰恰是与创新相关的科技服务业不强所致。对我省来讲,当前既需要培养优势主导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使之在增强当前产业竞争力的同时不断生成新的竞争优势、保持持久竞争力;还迫切需要全面提升各行业的科技发展水平和科技应用水平,通过增进科技应用达到超越原有发展模式、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目的,进而产生新的优势产业。

    找准发挥科技服务业作用的有效途径

    1、充分利用科技服务业高度的知识密集性,强化创新与经济的结合。一是加速科技成果的应用和转化。大力发展诸如技术咨询和技术成果评估、科技中介等科技服务业,将各种专业人才、专业技术以最佳组合方式有效组织起来,快速地将已有的技术根据市场分析和预测以及专业评估应用到最适合的领域和项目上,及时发现企业急需解决和攻克的现有技术难题,并找到最佳解决方案和攻关主体,实现有针对性的创新。二是拓宽创新的内涵和应用范围。即适应创新模式愈来愈扁平化的发展趋势,让专业的科技服务业以市场化的方式组织协调万众创新,让分散于社会各个角落的创新主体、创新内容有序组织编排成各种各样的创新链条并形成创新体系,应用于各行各业之中,使一个个独立的创新通过不同排列、组合、叠加产生最大的创新效果。

    2、最大限度发挥科技服务业显著的效益外部性,激发并极化区域创新。科技服务业的经济活动具有显著的正向外部效应。通常认为,科技服务每创造1个单位的收益,就能为服务对象带来5个单位以上的收益增加。而且创新内容涉及产品、设计、营销、生产流程和组织创新等方方面面,创新最重要的要素——人力资本往往是在开放交融的环境中通过学习、交流、流动、合作等方式释放创造力,其他创新资源、机会和环境的营造也都会促进区域创新能力的培养和创新要素的聚集。从国外的发展经验看,很多成功案例都是通过吸引科技服务业企业、充分发挥其正向外部效应,从而促进了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因此,促进区域创新发展的重点之一就是要找到引领区域创新的关键企业、找准科技服务业发展的基点和核心产业,让领头产业或企业自发生成一系列产业簇群,层层叠加出区域创新合力。

    3、有效促进科技服务业典型的产业交互性,生成区域创新的集群优势。国际上很多创新驱动发展的成功经验都是集聚发展,如美国的硅谷、日本的筑波科学城等,都在特定时期对区域创新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因此,应充分发挥科技服务业在产业交互方面的作用,促进集聚发展推动创新。一是通过集聚发展让科技服务业共享发展资源。科技服务业以小微企业为主,单独企业的经济实力相对有限,通过集聚发展可使其共享很多必要的发展平台,降低发展成本。二是促进同类、同行企业通过合作、竞争、模仿等途径,发挥知识溢出优势,在集聚发展中产生竞合效益。三是充分发挥行业间的差异性和互补性在加快新技术、新思想传播方面的积极作用。不同类型科技服务业集聚程度越高,就越有利于企业快速、高效找到不同产品或技术的供应商,以及所需要的各种科技服务。四是通过集聚发展促使各种类型的科技服务业实现共生共养,构建科技产业生态圈。

相关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在河北科技工作者中引起强烈反响

2016-06-15 08:22:33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在我省科技工作者中引起强烈反响。

10所北京高校科技成果汇集保定打造创新产业链

2016-06-14 21:56:09

10所北京高校的22位专家带着相关科技成果来到河北保定,参加在这里举行的首届京保校企成果转化对接会。现场共有26家企业与北京10所高校签订了合作协议。

廊坊安次区年斥资千万扶持科技创新

2016-06-14 15:08:21

6月13日,安次区召开2016年科技创新大会,对河北泉恩高科技管业有限公司、廊坊奥瑞拓石油机械有限公司、廊坊市宏泰产业市镇投资有限公司等38个科技创新项目进行奖励。

石家庄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年内将达到6000家

2016-06-14 08:37:15

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到今年底,石家庄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将达到6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将进一步增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