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工匠精神的时代价值

2016-06-08 10:17: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马春梅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不仅是企业发展的需要,而且是时代发展的要求,对当下的中国来讲意义深远。

    所谓工匠精神,是指工匠对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对品质追求完美、极致的敬业精神。在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工匠精神为推动科技进步和生产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在农耕时代,随着社会大分工,手工业逐渐从农业中分离出来,出现了小作坊式的个体手工业生产,为了更好地生存和发展、赢得良好信誉,以精益求精、追求品质为特征的工匠精神得到孕育与发展,出现了一批广受赞誉的工匠和老字号。进入工业时代之后,机器化大生产逐步代替了手工生产,但工匠精神依然展现出其巨大的社会价值。在工匠精神的支撑下,一项项新技术接二连三出现,一件件好产品连绵不断产生,在创造更多财富的同时,让人们享用更多更好的产品,享受更加惬意的生活。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迅速发展,国际竞争力逐步提升。但也要看到,低端产品多,高、精、尖产品不足,依然是我国经济发展的短板。而且,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消费者更加注重产品的性能和品质,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大力提倡和弘扬工匠精神,向消费者提供更多高品质产品。

    工匠精神是现代工业制造的内在灵魂。历史经验表明,当今世界工业制造强国的形成与他们对工匠精神的重视密切相关。德国是当今世界工业强国之一,其产品以精密优良著称于世,产生了保时捷、奔驰、宝马、西门子等一大批世界知名品牌。“中国制造2025”战略计划的实现,关键在于从根本上提升中国制造产品的质量,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培育形成精益求精、追求完美极致的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有助于促进创新的良性循环。以科技创新、技术进步为己任的企业,是民族振兴的主力,是创造财富的源泉。工匠精神所指向的凡事追求极致,体现在企业就是把创新当作使命,追求科技创新、技术进步,使企业、产品拥有竞争力。这就需要企业以开放的姿态吸收最前沿的技术,不断增强创新的力量,从而创造出最新的科技成果。通过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组织形式创新等全面创新,从创新中寻找新的商业机会,在获得创新红利之后,继续投入、促进创新,形成良性循环。

    工匠精神有助于完整价值链的精益求精。工匠精神要求从产品设计到产品生产,再到产品检验,直至产品面市,乃至消费者使用体验,整个价值链都是一种不断追求完善、精美和极致的过程。培育和倡导工匠精神,就是要将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融入产品制造的每一个环节,极度注重细节,不断追求完美和极致,让产品始终引领潮流。

    工匠精神有助于工作主体的自我价值实现。工匠精神是敬业精神的具体体现。如何爱岗敬业、精益求精、提高工作水平,是任何时代都不容回避的重要课题。培养和弘扬工匠精神,可以增强从业人员的敬业感和荣誉感,使他们不仅将职业作为一种谋生手段,还作为一种事业追求、工作荣耀和生命守望,树立起对职业敬畏、对工作执着、对产品负责的理念。这样,既能给社会提供更加精细的产品和服务,也使从业者从中获得职业满足感,实现自我价值。现实中,如果企业家专心做好产品,科研工作者努力发明创造,教师全身心教学……各种职业人员都专心致志、精益求精,我们的国家会更加富强,我们的生活会更加美好。

相关新闻

【治国理政新实践广东篇】工匠精神是成就“中国质造”的强引擎

2016-06-04 16:08:16

进入新常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新常态的战略行动。

河北非遗项目郭氏铁板浮雕传承人郭海龙首收徒 强调工匠精神

2016-06-02 20:54:55

据郭海龙介绍,学习铁板浮雕入门要求比较高,首先要有绘画和雕塑基础,然后再学习锻造技艺,可以说铁板浮雕是多种技艺叠加产生的新的艺术形式。

【沧州十大工匠风采】李德:新时代的时传祥

2016-05-31 10:59:16

他扫过大街、装过垃圾、当过汽车修理工、干过司机。34年来,他的岗位始终没有跳出“环卫”这个圈。他先后完成个人技术革新100多项,获得国家专利7项。34年来,靠着不断发明创造,他成为全市环卫系统唯一拥有双技师职称的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