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波智库2016北京对话”召开

2016-06-02 15:50:50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5月28日,“中波智库2016北京对话”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本次会议由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和波兰大经济会基金会共同举办。

    光明网讯(实习记者李澍) 5月28日,“中波智库2016北京对话”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本次会议由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和波兰大经济会基金会共同举办。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协会会长、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理事长杨华山,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院长、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协会常务副会长于今,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国防大学教授纪明葵少将,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东中欧问题首席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朱晓中教授,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刘靖华教授作为中方代表人员参加会议。欧洲著名政治家、波兰前总理、前波兰人民党主席、现波兰经济大会基金会主席瓦尔德马·帕夫拉克,帕夫拉克总理顾问、波兰经济大会基金会理事长米哈乌·路德维科夫斯基,波兰昌林集团董事长、中国万景集团欧洲事务总代表马昌林作为波方代表参会。

    本次会议由于今教授主持,会议开始,于今对参会的波方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自从2014年双方在华沙签署《中波智库战略合作框架》以来,作为中波两国智库机构,双方以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引领欧亚大陆整体合作为导向,积极落实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所达到的共识,致力于扩展中波两国多领域合作交流。为巩固和深化双边各领域务实合作建议献策,并提供战略性、前瞻性、政策性的高质量意见建议。

    于今表示,本次会议中的一个重要议题是落实《中波智库战略合作框架》中关于两国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合作内容。2016年,中国国务院颁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对中国的文物保护工作提出新的要求。而波兰非常珍视民族文化传统和遗产的保护。尤其对历史建筑,修旧如旧,保留延续了历史印记悠远的沧桑之美,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可以给文物保护和中国城镇化建设提供很多经验。因此,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协会、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决定加快与波方在城市建设与遗产保护领域合作与交流,合作开办“文化遗产保护国际人才培养计划”,推动中波两国文物保护之间的深入互动与交流,并将相关成果凝结成论文,结集出版,使中波两国的文化出版印刷行业受益。

    在专家交流阶段,纪明葵少将表示中波智库对话有助于加强中波之间的互动交流,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中国与波兰关系的发展。同时也对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一带一路”建设情况以及与波兰方面的合作可能进行发言。

    朱晓中教授表示,在“16+1”的合作框架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开展顺利,中国与波兰的智库交流有助于双方互相加深理解,有助于两国进一步深化合作。

    瓦尔德马·帕夫拉克在发言中表示,中波的智库交流有着重要意义,愿意在中波智库单位之间搭设桥梁,促进两国智库交流,并希望能够和中方智库开展更多合作项目,在合作中共同发展。

    会议尾声,双方签署引进波兰文化遗产保护修复技术和人才备忘录,中方人员向瓦尔德马·帕夫拉克赠送纪念品和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国家智库资深研究员聘书。

相关新闻

智库建设如何“去虚火,强筋骨”

2016-06-01 10:45:55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就智库建设进行了专门论述,肯定了近年来智库建设的成绩,也指出了当前智库界存在的诸多问题,要求“智库建设要把重点放在提高研究质量,推动内容创新上”。

优势互补 精准对接 河北省冀商智库(JSTT)研讨会在石举办

2016-05-26 16:52:28

5月24日上午,河北省冀商智库研讨会在河北冀商会馆召开。河北省政府原副省长刘健生、省工商联党组书记、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宋晓瑛、河北省冀商文化研究会会长王万华等领导及冀商文化研究会研究员、副会长等三十余位嘉宾参加了研讨会。

以智库全程化参与助推科学化决策

2016-05-25 10:08:52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加强决策部门同智库的信息共享和互动交流,把党政部门政策研究同智库对策研究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和推动智库建设健康发展、更好发挥作用。

遵循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正确方向

2016-05-25 10:07:03

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17日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系统而深刻地阐述了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一系列带有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的战略思想。

2015年中国社会智库建设回眸与评价:茁壮成长的智库新力量

2016-05-23 15:33:56

在我国的智库谱系中,社会智库作为经费自筹、人事独立的非官方研究机构,以其独特的社会根植性、市场配置性、机制灵活性优势,成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