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五个核心问题

2016-05-27 09:47:04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孙明霞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大地、植根中国文明,凝练中国智慧、创新中国思想,解决中国问题、服务中国发展,深刻回答了事关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问题,是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2.为何解决真懂真信的问题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主持人:我们党虽然自始至终强调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党内每一位同志、每一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已经完全解决好了真懂真信问题。促进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真懂真信是基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首先要解决真懂真信的问题。人们必须有了正确的世界观、方法论,才能更好观察和解释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各种现象,揭示蕴含在其中的规律。此论述可谓一语中的。

    商志晓:对马克思主义是否真懂真信,既是一个能不能够坚持的问题,更是一个愿不愿意坚持的问题。真懂与能够坚持相关,真信与愿意坚持相连。假如不懂不信,就根本谈不上坚持;即便能懂能信,也并非就一定真正坚持,因为其中还有一个立场是否站稳、学风是否端正、方法是否科学的问题,涉及一个是否真会、是否真做的问题。应该说,真懂真信是前提、是基础,真会真做是延伸、是目标。解决好真懂真信的问题,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要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去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而不能采取浅尝辄止、蜻蜓点水的态度;要下大气力、下苦功夫去掌握真谛、融会贯通,而不能经典著作没读几本,一知半解就哇啦哇啦发表意见。

    郭建宁:其一,只有解决真懂真信的问题才能真正把握马克思主义这门科学,确立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这是“基本功”“看家本领”的问题,也是“压舱石”“总开关”的问题。其二,只有解决真懂真信的问题,才能让马克思主义入耳入脑入心,自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自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穿研究和教学全过程,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其三,只有解决真懂真信的问题,才可能解决有的领域马克思主义被边缘化、空泛化、标签化,在一些学科中“失语”、教材中“失踪”、论坛上“失声”的问题。

    颜晓峰: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是“我著故我在”的理论家,也是投身于“现实世界革命化”、将其理想信念付诸行动的实践家;是创立了唯物史观、剩余价值论,研究了资本主义发展至帝国主义阶段内在规律的作者,也是虔诚信仰、知行合一、高尚美好的真人。真懂真信马克思主义,就能够学习和践行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精神力量,做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马克思主义有着“究天人之际”的大境界、为先进阶级代言的大胸襟,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真懂真信马克思主义,就能够从中感受精神的魅力、汲取精神的动力、寻求精神的定力。

    韩振峰:真懂才能真信,真信才能真用,这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要求。任何科学理论都来源于实践,而产生于实践基础上的科学理论又反过来指导实践。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前提是对马克思主义“真懂真信”,即通过“真学”而“真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之“精髓”,掌握其精神实质,然后才能做到“真信”。“真懂”不是简单的懂其本本、懂其字句,而是懂其实质、懂其精神、懂其规律;“真信”也不是简单的信其表述、信其名词,而是信其立场、信其观点、信其方法。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只有真懂真信马克思主义,才能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学会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去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相关新闻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发展

2016-05-23 09:38:03

在5月17日召开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

努力提升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

2016-05-27 08:38:11

马克思主义哲学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是指导我们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两次集体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充分显示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学习、应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高度重视。

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2016-05-17 11:09:23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必修课。

习近平告诫:对待马克思主义,不能这样做

2016-05-21 20:53:36

学习大国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着重谈了四个大的问题。其中,在谈到如何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时,强调了四个“不能”。从辩证的观点来看,知道了不能怎么做,就是往正确的道路上迈出了一大步。今天,学习大国(XXDAGUO)就同伙伴们一起学习这四个“不能”。习近平说对待马克思主义,不能采取教条主义的态度,也不能采取实用主义的态度。有人说,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过时了,《资本论》过时了。

王虎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中的三个重大关系

2016-05-16 22:08:44

伴随着马克思主义的产生及其在实践中的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一系列重大关系问题已经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绕不过去的重大课题。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