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提升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

2016-05-27 08:38: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马克思主义哲学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是指导我们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两次集体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充分显示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学习、应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高度重视。

    □王秀华

    马克思主义哲学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是指导我们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两次集体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充分显示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学习、应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高度重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艰巨的历史任务和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要求广大领导干部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努力提升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自觉用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分析、解决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不断提高处理复杂问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提升哲学素养,崇尚哲学是前提。事实证明,按照马克思主义哲学所揭示的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的一般规律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就能取得思想理论和实践成果,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相反,如果忽视甚至违背客观实际及其规律,就不能取得预期的成果,甚至还会遭遇挫折。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看问题、干工作近视浅视、急功近利,面对问题和矛盾没有切实有效的应对方法和思路,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不够,没有正确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我们要深刻认识到,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应该珍视的宝贵财富,也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思想法宝。有了这样的认识,才能把学哲学、用哲学作为一种品质和志趣,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政治责任、精神追求,从而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

    提升哲学素养,阅读经典是路径。“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集中体现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体现着经典作家攀登理论高峰的不懈追求和艰辛历程,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本源和基础。只有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才能完整准确地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才能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去分析和解决我们面临的实际问题,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阅读经典著作,不仅能增长知识、开阔眼界、增加思想深度,还能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最重要的是,能从根本上解决立场方法和世界观问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现实中,有些领导干部不注重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这与领导干部的身份是极不相称的,与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要求是不相适应的。

    提升哲学素养,转识成智是关键。哲学不仅是一种知识,更是一种智慧。转识成智,就是要把书本上学到的哲学知识,转化为哲学的思维活动,形成哲学的思维方式,上升为哲学的智慧。要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历史观等基本原理出发,提炼其中蕴含的方法论,并进一步转化为哲学思维方式。要把马克思主义哲学唯物论关于物质第一性、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对物质又具有反作用的原理,转化为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发挥人的自觉能动性的求实思维,准确把握新形势新变化新特点,使主观世界更好地符合客观实际;把马克思主义哲学辩证法关于事物联系、发展、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转化为系统、对立统一的辩证思维,积极面对和化解前进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把马克思主义哲学认识论关于实践第一、认识和实践辩证关系原理,转化为实践思维,更好地推动实践发展,等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大国执政,面对着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着繁重的执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论思维的有力支撑,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的,也是难以不断前进的。”只有学好马克思主义哲学,掌握正确的思想方法,才能在工作中增强科学性、全面性、预见性,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提升哲学素养,善于运用是目的。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根本的目的是要直面现实、改造世界。一方面,向内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提升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要把世界观的改造放在首要位置。作为领导干部,要带头自觉改造主观世界,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改造主观世界,关键是在通晓并自觉遵循客观规律特别是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正确地对待世界、对待自己、对待他人。正确地认识和对待世界,就是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正确地认识和对待自己,就是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正确地认识和对待他人,就是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另一方面,向外改造客观世界。领导干部要把马克思主义哲学运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全过程。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分清主次表里,抓核心、抓关键;善于运用辩证思维、战略思维分析问题,从实际出发确定工作思路、方针和原则;善于运用事物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直面矛盾,并运用矛盾相辅相成的特性,在解决矛盾和问题的过程中推动事物发展。要在丰富的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深化认识,巩固和提升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再以哲学素养的提升,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形成良性循环。

    伟大的时代、崇高的使命、艰巨的任务,迫切需要领导干部提高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提高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不仅要在把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和精神实质上下功夫,还要在学哲学、用哲学方面加强自觉性和能动性,使马克思主义哲学真正内化于心、外表于言、实化于行,真正成为看家本领。

相关新闻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发展

2016-05-23 09:38:03

在5月17日召开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

习近平告诫:对待马克思主义,不能这样做

2016-05-21 20:53:36

学习大国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着重谈了四个大的问题。其中,在谈到如何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时,强调了四个“不能”。从辩证的观点来看,知道了不能怎么做,就是往正确的道路上迈出了一大步。今天,学习大国(XXDAGUO)就同伙伴们一起学习这四个“不能”。习近平说对待马克思主义,不能采取教条主义的态度,也不能采取实用主义的态度。有人说,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过时了,《资本论》过时了。

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2016-05-17 11:09:23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必修课。

王虎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中的三个重大关系

2016-05-16 22:08:44

伴随着马克思主义的产生及其在实践中的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一系列重大关系问题已经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绕不过去的重大课题。

知识分子要成为勇于担当的马克思主义者

2016-05-15 12:49:20

习近平总书记4月26日在同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时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能够提供十分重要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创新支撑。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