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的经济效应研究》评介

2016-04-27 08:37: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随着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信息技术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康 凯

    随着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信息技术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华北理工大学张春玲教授所著的《信息技术的经济效应研究》,利用技术创新和经济增长理论,从横向和纵向两个角度对信息技术的经济效应进行了深入研究,在理论和实证方面都具有创新性。

    其一,该书重点研究了信息技术产业与经济增长之间的数量关系。作者采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运用回归分析和格兰杰因果检验方法,对信息技术的发展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定量研究。其二,深入探讨了信息技术对经济增长的扩散效应。通过定量分析揭示了经济增长率与信息技术投入有密切关系,信息技术对经济增长具有很强的扩散效应。其三,围绕信息技术产业与经济发展、信息技术产业与产业结构转变、信息技术产业与就业结构转变等方面,通过对美、印、中三国进行对比研究,提出了推动我国信息技术创新与扩散的对策建议,为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提供了理论参考。

相关新闻

《清末民国时期〈东方杂志商业广告研究(1904-1937)》评介

2016-04-22 08:52:31

河北大学王玉蓉的专著《清末民国时期〈东方杂志〉商业广告研究(1904-1937)》(人民出版社),是利用数据分析解读历史文本的一次新尝试。

《区域创新驱动发展 路径研究》评介

2016-03-30 09:10:33

创新是一个国家或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世界范围内各个国家与区域都在努力提升创新能力。但对一个区域来讲,如何针对自身资源、产业、体制、文化等方面的实际,来选择提升本区域创新能力的路径,是一个需要深入研究的重大课题。

《供应链金融生态系统结构与协调》评介

2016-04-06 09:32:48

在供应链金融迅速发展的背景下,如何以核心企业的融资能力和商业信用为依托,实现整条供应链的资金流协调成为学界与业界的一个新课题。李占雷博士的《供应链金融生态系统结构与协调》一书,从金融生态系统的视角,对供应链金融这一领域的理论研究做了有益探索。

《“赶考”路上行与思》评介

2016-03-25 08:53:09

省委党校李芬的《“赶考”路上行与思》一书已由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通过对我们党在西柏坡的历史进行深入研究和思考,为我们认识和理解“赶考”精神的深刻内涵提供了新的视角。在内容上,该书有两个鲜明的特点。

《经济社会转型背景下河北省财税与社会保障发展报告》评介

2016-03-23 09:02:51

《经济社会转型背景下河北省财税与社会保障发展报告》一书,关注经济社会转型背景下我省民生事业发展状况,通过实地调研和大量数据分析,对农村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