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热点透视|推动冰雪产业做大做强做优

2022-08-26 08:57: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留下了场馆、科技、文化、品牌等丰厚资源,为河北冰雪产业和冰雪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当前,河北冰雪产业发展还存在产值规模小、高端集群和核心技术少、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低、要素支撑和政策保障不足等问题。大力发展后奥运经济,打造河北经济增长新引擎,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扎实推动冬奥场馆开放开发,积极构建冰雪产业集群,快速提升冰雪产业规模、质量和效益,推动冰雪产业做大做强做优。

坚持多元化、社会化方向,破解冬奥场馆财政收支平衡难题,实现场馆设施持续运营

冬奥场馆设施,投资规模大,维护成本高,回报周期长,财政收支矛盾和持续运营压力较为突出。解决这一难题,经营内容多元化、经营方式社会化是必然选择。一是着力提升场馆复合经营能力,打造功能多样、业态多元的现代冰雪体育综合体。丰富拓展“赛、会、演、典、展”等业态,在常态化承接举办国内外高水平冰雪运动赛事、完善打造国际一流冰雪运动专业训练中心的基础上,积极为广大冬奥文化和冰雪运动爱好者提供游览、健身、培训、研学等场地和咨询服务,并主动承接国内外文娱文艺演出、艺术展示峰会、品牌产品发布会、学术高峰论坛等文化活动和会展活动,最大程度地提升冰雪场馆综合效益和价值。二是树立服务大众、面向市场经营理念,统筹考虑公益属性和产业属性,支持鼓励有条件的场馆积极开展所有权、管理权与经营权分离改革探索,以委托经营模式引入企业等社会力量进行运营管理,盘活场馆资源资产,提升场馆运营专业性。

坚持融合化、品牌化方向,统筹开发奥运遗产资源与其他要素资源,促进冰雪文旅产业整体崛起

冰雪文旅产业具有业态融合、品牌带动的鲜明特征,发展冰雪文旅产业必须要有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一是注重资源整合协同开发,放大产业融合发展乘数效应。以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为龙头,培育一批文旅项目、精品线路、品牌景区,整合开发冰雪资源与草原资源、奥运文化与长城文化,协同推进旅游、健身、休闲等多种业态融合发展。按照全域旅游理念,加强张家口、承德冰雪资源与坝上生态文化资源一体开发,打造冰雪文化旅游示范带,带动全省冰雪文旅产业快速发展。二是强化品牌培育,支持张家口打造世界级冰雪文化旅游名城。张家口应积极借鉴冬奥城市建设成功经验,利用好奥运遗产,打造高端旅游品牌,完善机制保持冰雪场馆高水平运营,健全设施提升冰雪小镇服务功能,通过举办高端冰雪赛事、冰雪时装周、冰雪电影节等活动,增厚冰雪文化含金量。

坚持集群化、科技化方向,支持重点园区重点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冰雪装备器材产业核心竞争力快速提升

从全球来看,冰雪装备器材产业具有市场总量小、技术水平高、品牌竞争激烈等特征。作为后来者、追赶者,河北冰雪装备器材产业的发展,必须突出重点集聚、科技为先的导向与战略,尽快培育出自己的比较优势。一是进一步整合资源与政策,优先支持重点园区、项目、平台建设发展。比如,积极完善各项政策,推进张家口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宣化冰雪产业园承载能力提升和优势企业集聚,建设集研发、设计、制造、检测、流通、仓储于一体的冰雪装备产业基地;不断健全配套政策,支持冰雪装备器材产业和平台重点项目建设发展,鼓励河北省冰雪产业技术研究院聚合产学研资源加大相关技术联合攻关,同时加快冰雪大数据和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为冰雪装备制造企业发展提供数字支撑。二是强化龙头企业创新带动,提升冰雪装备器材质量。借鉴黑龙江冰雪运动器材产业发展经验,重点引进培育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掌握核心技术的冰雪运动装备器材制造骨干企业,在国际国内市场尽快取得技术竞争比较优势。

坚持数字化、服务化方向,加强冰雪消费模式系统创新,丰富人民群众冰雪消费场景

冰雪消费是在需求端拉动冰雪产业发展的强大力量。如何不断创新消费模式,让冰雪消费“大众化”,是当前冰雪产业发展面临并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一是推动冰雪产业智能技术场景应用与体验升级。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加快数字冰场、数字滑雪场、智能冰雪装备等冰雪智能项目建设,打造虚拟现实冰雪体验平台,为消费者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智能化冰雪体验、交流、反馈、出行体系。二是贴近需求提供全季、全龄、全样式体验项目和定制化、个性化、品质化冰雪消费服务。推出冰上公益公开课,提供“零基础”“零门槛”冰上运动体验项目,吸引更多普通民众参与冰雪健身、感受冰雪文化。坚持室外与室内冰雪设施相结合,滑冰滑雪与休闲、康养、旅游项目相结合,推出各种冰雪游玩项目。组织举办冰雪嘉年华活动,为消费者量身定制一条龙冰雪消费线路与项目,丰富群众冰雪运动体验,带动一年四季全龄段人群冰雪消费。

坚持精准化、规范化方向,加大要素保障和市场秩序治理力度,为冰雪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从实际来看,产业投入不足、专业人才缺口大、相关标准体系不完善、行业竞争无序等,是制约河北冰雪产业快速发展的主要障碍,这需要综合发挥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作用予以破解。一是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比如,利用产业基金等支持重点企业扩大规模,进而带动上下游产业联动发展;出台专项政策吸引天使投资和银行贷款,为初创和高成长冰雪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扩大冰雪消费券发放规模,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冰雪运动;对于参与冰雪科研创新的企业或个人,严格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措施;对于冰雪下游服务企业(酒店、餐饮、购物等),在淡季给予一定的税务减免;对冰雪产业链中的中小型企业及土建工程,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和信贷贴息。二是健全冰雪产业人才培养机制。积极支持高校、职高、奥林匹克运动学校做好冰雪运动院系、师资、课程建设工作,设立省级冰雪人才培养专项资金,完善冰雪专业人才资格考核录用机制。三是加强冰雪产业市场规范治理。建立健全冰雪产业发展规范,完善冰雪运动标准化体系建设。严厉打击虚假宣传、假冒伪劣等不健康市场主体行为,建立公平有序的冰雪产业市场环境。

田学斌 作者系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