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热点透视|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 释放企业创新创造活力

2022-08-12 11:14: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强调要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使企业成为创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的生力军。近年来,中央不断优化和完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在提高比例、扩大范围、加快速度等方面升级、发力。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明确提出,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全面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普惠性政策,推动河北产业结构实现战略性转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是促进企业技术进步、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一项专门税收优惠政策,对鼓励企业持续加强研发投入、增强创新创造活力具有重要作用。

我省近年来全力支持企业创新,把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作为重要的政策手段,在促进研发、鼓励创新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是扣除金额和企业数量逐年增加。二是政策覆盖面既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大中型企业,又兼顾小型、微型企业。三是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政策服务体系。同时,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和信息化支撑作用,对政策涉及企业进行精准识别。建立了“税收优惠政策提示提醒”机制,开发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项目鉴定信息管理系统”等,有效确保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精准落地。

当前,河北正处在创新驱动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着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发展后奥运经济等重大机遇。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最大限度释放企业创新创造活力,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注入不竭动力。

强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精准分类施策”

针对不同领域、不同类型企业在享受政策过程中出现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坚持靶向施策,是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用活优惠政策的前提。对国有企业要突出创新驱动考核导向,强化刚性目标考核和激励约束机制,将国有企业创新纳入考核范围,引导其体现国企的使命担当。在核算企业经济效益指标时,将研发投入视同利润加回,并进一步提高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研发投入的加回比例。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实行大规模留抵退税。通过建立“多投多奖、少投少奖”企业研发投入递增奖励机制,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研发费用按一定比例给予补助;针对高成长性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和特点,对企业给予奖励,形成完善的企业全生命周期培育体系。加大对规上民营企业事前服务力度,鼓励民营企业积极申报、按规核算。在企业申报加计扣除前,对企业没把握、难判断的存疑项目,在企业提出申请后进行鉴定服务,并及时将有关鉴定结果向税务部门通报。对科技领军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给予专属优惠政策,建立“一户一档”成长档案,跟踪税收支持政策实施效果,全程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细化拓展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范围

灵活扩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范围、加大专项奖补力度,是降低企业研发成本、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有效手段。对于设有独立研发部门的大型企业,可推行试点“包干制”,不再编制研发费用明细,将部门所有研发费用都列入加计扣除范围,根据企业所处行业、性质差异设置不同的加计扣除比例上限。充分发挥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的作用,支持有条件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开展基础研究和基础应用研究。进一步降低企业研发成本,建立健全财政奖补机制,提高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激励更多企业加强科技创新。

建立健全“组合式”税费优惠政策精准匹配和定制推送机制

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与其他退税减税政策进行有效组合,发挥“组合拳”效应,是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增添信心的有力举措。进一步聚焦支持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持续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和其他退税减税政策的落实力度,建立健全落实机制,确保政策落地落实,全方位助力企业研发创新。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下沉到基层,省级财政要加大对下转移支付力度,进一步向基层财政困难和受退税减税降费影响较大的地区倾斜,确保各地财力能够有效支撑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快速落实。运用税收大数据,建立企业类型、成长周期等身份标签,为纳税人进行“多维立体式”政策画像,“量体裁衣”定制“政策礼包”,一次性告知纳税人能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打好政策“组合拳”,实现“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

积极推进企业研发平台建设与完善

研发平台建设与完善是进行科技创新的基础条件,是提升企业科技创新水平的重要载体。要健全完善高层次科技人才引育政策,对企业人才引进以及培养所需费用可以在税前扣除,对研发成果的奖励金免征个人所得税。加大省产业基金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对抢占技术制高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重大创新项目提高出资比例,给予项目更大的风险容忍度。深化产学研用结合,对企业投入基础研究实行税收优惠,以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与京津的合作,全面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普惠性政策,结合实际制定更具竞争力的创新激励政策。完善创新体系,聚焦钢铁、化工、汽车、高端装备、信息智能、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积极打造创新生态。

加快构建完善的政策全流程服务体系

构建全流程服务体系,是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应享尽享”的重要保障,是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的有力支撑。要建立部门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建立科技项目规划、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等相关信息反馈共享的长效机制,建立政策落实联合工作机制,加强部门联动、协同推进,切实解决政策落实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一步加大政策服务力度,充分利用官方网站、微信等开展多维度、多渠道的宣传,定期组织企业学习,为企业提供申报指导服务和专门的答疑解惑通道等。切实简化申报流程,通过升级现有的电子化平台,优化平台系统中的功能模块,提高可操作性。为企业提供全程管家式服务,鼓励税务部门主动对接企业需求,推出系列服务措施,按需提供精准服务;税务部门各级领导要分片包干,督导政策落实。建立台账跟踪机制,按照“定人、定点、定岗”方式进行网格化管理,充分了解企业创新需求。完善项目鉴定管理系统,优化现有研发项目鉴定方式,减轻企业设置研发辅助账、归集核算各项研发费用等工作压力,提高研发费用归集核算准确性,确保企业能够及时享受优惠政策。

(作者:张学文、戴建兵、任丽丽,单位:河北师范大学)

责任编辑:曹秦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