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热点透视|加快推进金融支持创新体系建设

2022-07-13 09:03: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处于核心地位。创新体系建设则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支撑。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时强调,要聚焦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弱项,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推动金融体系更好适应新时代科技创新需求。此次会议强调,要加快推进金融支持创新体系建设。金融作为现代经济发展的核心,是创新体系建设中的重要支持力量。近年来,我省紧紧围绕创新体系建设在金融产品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创新生态优化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战略支撑。当前,河北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深刻认识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重大意义,加快推进金融支持创新体系建设,不断激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

大力发展科技金融,提升创新支撑力

发展科技金融,有助于更好满足科创企业融资需求,为创新创业提供有力金融支撑。要加快完善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良性互动、科技资源与金融资本高效对接的体制机制,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型和创新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重点领域,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推进金融支持创新体系建设。一是发展科技信贷,提升创新项目的资金获取能力。鼓励相关金融机构针对创新型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企业,加大科技信贷力度,创新融资产品。二是完善科技保险,降低创新项目的融资风险与成本。如探索建立“政府引导+商业化运作”模式,由政府牵头引导,鼓励保险机构完善科技保险产品体系,同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逐步形成覆盖科技企业研发、生产、销售等环节的保险保障,增加对科研投资、设备和科研成果的保障力度,降低科研风险。三是提升资本市场对创新活动的支持力度,满足多元化融资需求。如深化与上海、深圳、北京证券交易所的合作,探索建立创新型企业进入新三板的绿色通道,帮助企业上市,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引导创新活动。四是鼓励消费者对创新产品的消费,从需求端刺激创新活动。需求是创新活动发生的重要动因之一,要积极引导消费者对创新产品的消费,帮助创新项目落地,在实现经济价值的同时,激发企业的创新热情和活力。

用好政府引导基金,激发创新活力

推进政府引导基金建设,有助于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投入体系,进一步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一是扩大省级政府引导基金规模,做大做强政府引导基金。支持河北产业投资基金等省级政府投资引导基金扩大规模,发挥政府引导基金的引领、撬动作用,并积极探索形成财政资金、国资收益和社会资金多渠道并举的滚动投入机制。二是加强各级引导基金联动。一方面,加强与市县投资平台联动,实现互帮互助、信息共享,帮助各级政府及时掌握引导基金发展动向。另一方面,积极与国家大基金对接设立定向基金或非定向基金,高质量推动创新项目落地。三是专注产业深耕。紧紧围绕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设立专项产业政府引导基金,通过政府引导基金帮助形成产业链条,促进优质产业资本、技术和人才向重点领域聚集,推动创新体系建设。四是探索投资与政策相结合的联动机制。采取政府引导基金与创新专项政策组合的支持方式,提升支持的整体效能。

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提升创新保障力

加快推进金融支持创新体系建设,解决科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离不开金融产品和服务的不断创新。一是鼓励大型银行、保险公司等大型金融机构利用自身丰富的资源优势,组建重点技术领域专家团队,提供投融资服务与咨询、供应链金融等综合金融服务,实现“融资+融智”一站式金融支持,提升金融支持水平。二是鼓励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提升自身业务能力,降低创新项目业务风险。借助大数据技术,合法合规获取更多信息,如销售信息、声誉信息、发展前景等传统审贷信息之外的非财务信息,从而实现多方面辅助审贷,提升审贷的准确性,降低贷款风险,缓解中小企业因规模体量小造成的贷款困难。三是探索供应链“白名单”制度。鼓励各级政府、金融机构因地制宜设立供应链“白名单”,为名单内企业提供特色政策服务以及“绿色通道”,加强对重点创新项目的支持力度。四是调动整合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等专业机构,帮助中小企业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组织架构,引导科创型企业规范化发展,增强此类企业获取资金的能力。五是鼓励相关金融科技公司充分利用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建立基础财务平台,以保证财务数据的规范性、完整性、可追溯性和真实性,帮助相关信贷机构高效、准确完成贷款资格审查,降低信息不对称程度,减少信贷机构的风险承担,增强相关金融机构的服务意愿。

(杨兆廷 作者系河北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