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知与行 | 让初心使命在内心深处真正扎根

2022-02-09 11:22: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李鉴修

党的初心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为什么我们党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始终坚守这个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引导全党坚定历史自信,让初心使命在内心深处真正扎根,把忠诚于党和人民落到行动上,继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党和人民事业赤诚奉献,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绩。”这一重要论述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战略定力和责任担当。我们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更加坚定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优异答卷。

让初心使命在内心深处真正扎根,既是一个思想认识问题,也是一个奋斗实践问题,连接着历史、现实和未来,彰显着信念、意志和精神,激发着前行动力,昭示着发展愿景。让初心使命扎根内心深处,才能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赢得人民信任和支持,获得攻坚克难、奋楫前行的精神支撑和动力源泉。

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感悟初心使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团结和带领人民为谋求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创造了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的历史伟业。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勇毅。我们要常怀崇敬之心,认真学习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不断增强践行初心使命的自觉。要恪守忠诚之心,始终坚定政治立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永葆赤子之心,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以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滋养初心使命。理论清醒,是政治坚定的重要前提。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具有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富有强大的真理力量、独特的思想魅力、巨大的实践伟力,奠定了共产党人坚守初心、践行使命的理论基础。新征程上,我们要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在认识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卫真理中深刻把握初心使命的丰富内涵和价值意义,不断增强践行初心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行稳致远。要坚持守正创新,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回答人民之问、时代之问,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在实践创造中淬炼初心使命。党的初心使命,凝聚着“甘洒热血写春秋”的气概和精神,激励着一代代共产党人励精图治、奋发图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要清醒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必须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不懈以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所有心思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把最大功夫下到狠抓落实上,把最大实效体现在推动事业发展和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要坚持问题导向,常怀远虑、居安思危,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聚焦时代主题,破解发展难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增强执政本领,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致广大而尽精微,切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以斗争精神砥砺初心使命。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和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使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我们要充分认识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切实增强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中坚守初心使命的决心和信心,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始终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系省社科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