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知与行 | 汲取奋进力量 续写新的辉煌

2022-02-09 11:20: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胡庆胜

■历史,是昨天的现实,也是明天的序章。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跨越时空、穿越时代,具有彪炳史册的重大意义,是续写新辉煌的坚实基石和厚重底气。

■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为走好新的赶考路提供了路径遵循。我们要在实践中坚持并运用好党的历史经验,研究新问题、解决新矛盾、寻求新路径、找到新办法,让其成为继续成功的法宝。

■新征程上,全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自觉,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披荆斩棘、奋勇前进,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原原本本学习全会决议,学懂弄通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学懂弄通党坚守初心使命的执着奋斗,学懂弄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学懂弄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信心、奋力拼搏,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续写新的辉煌。

重大成就——续写新辉煌的历史底气

历史,是昨天的现实,也是明天的序章。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这些伟大成就,跨越时空、穿越时代,具有彪炳史册的重大意义,是续写新辉煌的坚实基石和厚重底气。

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曾经积贫积弱的中国人民一跃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十四亿多人口实现全面小康,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进一步增强,在历史进程中积蓄的巨大能量,正汇聚成续写新辉煌的强大内生动力。

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不断进取,成功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曾经被动挨打、饱受欺凌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

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一百年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取得成功,使马克思主义以崭新形象展现在世界上,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

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其他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成为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

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党坚持性质宗旨,坚持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在生死斗争和艰苦奋斗中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为续写新的辉煌提供了无往不胜的领导力量。

历史经验——续写新辉煌的路径遵循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总结历史经验,洞察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汲取前行力量,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谋求成功和进步的必由之路。党在过去一百年奋斗中积累的历史经验,为我们续写新的辉煌提供了路径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决议》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十个坚持”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深刻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深刻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深刻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十个坚持”既是历史的总结,也是重大理论创新;既有很强的理论性、指导性,又有很强的针对性、实践性;既是历史经验的结晶,又是崭新实践的指南,我们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在新征程上运用好宝贵历史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新征程上,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等,都是必须面对的新课题,要求我们运用好党的历史经验,研究新问题、解决新矛盾、寻求新路径、找到新办法,让宝贵历史经验成为继续成功的法宝。

在新征程上不断丰富和发展历史经验。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新征程上,要把握历史发展大势,立足我国实际,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以高度的理论自觉、政治自觉、历史自觉,开拓创新、锐意进取,让党的历史经验在新的伟大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提升,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发挥更大作用。

清醒执着——续写新辉煌的制胜秘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一定要继续考出好成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决议》号召全党:“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清醒和执着,是我们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秘诀。经过百年奋斗,我们取得了辉煌成就。但要清醒认识到,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各种风险挑战,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新征程上,全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自觉,谦虚谨慎、不骄不躁;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披荆斩棘、奋勇前进,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新征程上,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

坚持人民至上。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坚持敢于斗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要始终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作者系省党的建设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