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苏轼思想文化论坛召开

2017-01-03 14:33:09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日前,由海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海南大学等单位主办的海峡两岸苏轼思想文化论坛——“苏轼精神背后的思想共鸣”在海南省澄迈县红树湾举办。

    光明网讯(记者王子墨 通讯员宋梁缘)日前,由海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海南大学等单位主办的海峡两岸苏轼思想文化论坛——“苏轼精神背后的思想共鸣”在海南省澄迈县红树湾举办。台湾大学教授陈鼓应、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冷成金、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崔晓东等来自海峡两岸的三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的主要议题有“作为‘诗人’的苏轼:苏轼文学作品中的审美情趣及人文情怀”“作为‘行者’的苏轼:苏轼波折一生中的精神境界与达观心态”等。台湾大学哲学系教授陈鼓应和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会长冷成金作“苏轼精神背后全球华人的思想共鸣”的主题演讲。

    陈鼓应认为苏轼的哲学思想主要来源于庄子的思想,其豁达的人格及精神境界对全球华人都有着重要的影响,也为中华文化走向未来提供了精神资源。冷成金认为,苏轼以其极为丰富的生命实践构成了深刻的文化精神,这种文化精神在是传统士大夫人格的高峰,苏轼的人格境界是对中国文化合理性的最为鲜活的体现。

相关新闻

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高峰论坛在津举行

2017-01-03 09:17:35

论坛邀请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王元做“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发展要有新机制”的主旨演讲。北京中关村管委会、天津市科委等同志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就推动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发展的思路与措施发表了主题演讲。

让我们用奋斗成就梦想(人民论坛)

2017-01-01 09:47:42

奋斗、实干,是新年贺词的主旋律,也是当代中国的主色调。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