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新型智库建设要坚持一流定位

2016-12-05 14:06:58 来源:学习时报 责任编辑:孙明霞
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服务,发挥党校智库作用,既是党委对党校提出的重要任务,又是党校自身职责所在。2015年山东省委党校在推进新型智库建设中牢牢坚持一流定位,把咨政研究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打造党委政府“想得起、用得上、信得过”的新型智库。坚持研究一流问题。

    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服务,发挥党校智库作用,既是党委对党校提出的重要任务,又是党校自身职责所在。2015年山东省委党校在推进新型智库建设中牢牢坚持一流定位,把咨政研究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打造党委政府“想得起、用得上、信得过”的新型智库。

    坚持研究一流问题。一是要研究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根据这一思路,我校鼓励引导教研人员紧紧围绕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规划和重要公共政策等开展研究。二是要研究提高我国国际影响力和国际话语权问题。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的话语体系建设总体水平还有待提高。山东省委党校坚持问题意识,立足山东曲阜是儒家文化发祥地的地理优势,在深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转化创新、增强儒家文化对外影响力、政德教育的现实意义等问题研究上狠下功夫,依托对外政党培训、政德大讲堂等方式,积极推动中华文化和当代中国价值观走出齐鲁,迈向世界,在公共外交和文化互鉴中发挥党校的独特作用。三是要研究我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方法和途径问题。积极参与网络、深海、极地、空天等新领域国际规则制定。新型智库要把提高我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问题摆上重要研究日程,尤其是围绕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概念和理论加以国际化推广。

    坚持提出一流对策。当前,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应对艰巨性复杂性前所未有的全球性问题和改革发展稳定难题必须要提出一流对策。一是要坚持正确政治导向。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原则,提出的对策建议始终以维护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为根本出发点,从国情党情出发解决问题。二是要准确分析研判形势。当前,山东正处于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关键时期,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任务十分艰巨。山东省委党校突出需求导向,按照省委年度重点工作部署,提前布局谋划,开展前瞻性研究,提交的多份研究成果被省领导作出肯定性批示并转发相关实际工作部门采纳。三是要科学及时高效。为强化新型智库建设的顶层设计,山东省委党校成立了“智库建设推进中心”,先后与省“四大班子”政策研究机构和部分省直部门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及时了解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需求和省直部门决策亟需的理论基础和智力支持,提高研究报告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坚持打造一流队伍。智力资源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宝贵的资源。人才是智力资源的载体,一流的智库人才队伍肩负着出尖端思想、出丰硕成果的重任。一是明确建设目标。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德才兼备、勇于创新的决策咨询队伍,在服务党委政府决策中,既要体现党校姓党的党校工作根本原则,又要以政策咨询研究为主攻方向,还能在公共政策研究中突出党校理论研究的重大优势和拥有学员的独特优势。二是注重人才交流。把人才队伍作为党校新型智库建设的重中之重,在明确智库人才是优秀科研人才观念的同时,加大智库人才的交流力度,定期推荐党校优秀智库人才到党政实际部门、政策研究机构或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和高校挂职任职,支持有研究能力的党政领导干部经组织批准到党校从事智库研究工作,与组织部门共同探索党政机关与智库人才之间有序流动的方式方法,拓宽智库人才的上升渠道,畅通智库人才的流动渠道。三是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出台吸纳优秀人才从事国情研究的政策措施,在坚持以我为主的基础上,建立结构合理、优势互补、内外兼有的研究团队,支持鼓励优秀智库人才参与国际学术组织牵头的课题研究。

    坚持培养一流领军人物。新型智库既不是人员的简单数量堆积和规模扩充,更不是现有机构的改头换面,党校建设新型智库必须着眼培养一流的智库研究领军人物。一是要在相关研究领域有较高的学术地位。领军人物是智库的灵魂,必须是在某个研究领域具有广泛影响的杰出学术人才,拥有研究实际问题所需的雄厚学科基础和先进实证手段,提出的智库研究报告既要有学术的严谨性,更要有政策的可操作性。二是要善于搭建多层次的交流平台和成果转化渠道。领军人物在长期关注或从事决策咨询研究中,要与党委政府保持密切的联系渠道,具备较高的政策研究素养,能够熟练运用功能完备的信息采集分析系统,善于与媒体、意见领袖等进行交流。三是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一流领军人物能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从实际出发,对新情况和新问题作出新概括和新表述,能够敏感发现社会热点进行跟踪研究和客观评估,善于将规律性认识总结提炼上升为对策建议,具有主动为党委政府决策贡献聪明才智的出发点和意愿,拥有很强的忧患意识和家国情怀。

    坚持创建一流机制。党校建设新型智库,需要完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建立治理完善、充满活力、体现党校特色的体制机制。一是要立好规矩。制定具体明晰的标准规范和管理措施,确保党校建设新型智库所从事的各项活动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是要深化改革。围绕特色智库主动调整优化学科布局,加强资源统筹整合,推动教学培训、科学研究与决策咨询相互促进、协同发展。三是要注重激励。深化党校智库人才岗位聘用、职称评定等制度改革,完善以品德、能力和贡献为导向的智库人才评价机制和激励政策。探索有利于智库人才发挥作用的多种分配方式,建立健全与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紧密联系的薪酬制度,评价智库成果既注重学术影响又注重社会影响。四是要补齐短板。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尤其要制定有力举措,加大智库外语人才培养、智库成果翻译出版和开办外文网站等“短板”工作的力度,在坚持党校姓党原则的基础上,与国际惯例接轨,开展与国外知名智库的合作交流,积极扩大党校智库的国际影响力。

    (作者单位:山东省委党校、北京理工大学)

相关新闻

让中国智库“领头雁阵”振翅高飞

2016-12-02 22:35:50

2015年12月3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应光明日报《智库》版之约发表文章,阐明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入推进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的坚定决心。在他看来,建设高端智库,“标志着中国智库建设跨入了历史性发展的新时代”。

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论坛:五大洲近百专家学者分享用网治网经验

2016-11-18 17:23:16

11月17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宁夏回族自治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承办的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论坛,在乌镇正式拉开帷幕。

日本智库的发展现状及启示

2016-11-16 09:57:33

日本智库的发展现状及启示 作者:胡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