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重要基础

2016-11-09 05:57: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永猛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深入分析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系统总结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行动指南。

    □王彦坤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深入分析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系统总结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行动指南。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准则》落实,必须深刻认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基础,切实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贯穿于党的建设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更好地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坚强领导核心,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要求

    党内政治生活,是指党内各级组织和党员按照党章及党内各项规章制度进行的各种政治活动的总称,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从成立至今,我们党始终把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作为自身建设的重要任务,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为巩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生机活力积累了丰富经验,为保证完成党在各个历史时期中心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也要清醒地看到,一个时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活也出现了一些突出问题,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纪律松弛、脱离群众、独断专行,“四风”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滥用权力、贪污受贿、腐化堕落、违法乱纪等现象滋生蔓延。这些问题,严重损害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严重影响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采取一系列新举措加大管党治党力度,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实践证明,要把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解决好,有效化解党面临的诸多风险和挑战,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完善规范、健全制度,扎紧制度的笼子,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切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华民族正处于走向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战胜前进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必须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事实表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对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切实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到实处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深刻总结党的建设实践经验,直面突出矛盾和问题,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措施,形成了新的制度安排,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按照《准则》要求,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等12个方面,身体力行、严格贯彻。

    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政治定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首先要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在胜利时和顺境中不骄傲不自满,在困难时和逆境中不消沉不动摇,经受住各种风险和挑战考验,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强化“四个意识”,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全党同志必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要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要严明党的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每一个党员对党的纪律都要心存敬畏、严格遵守。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创新方式方法,更好地保持党的队伍的生机活力。

    牢记党的宗旨,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来自人民,失去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党就会失去根基。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切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强化人民立场,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解决问题,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强化监督制约,永葆廉洁政治本色。全体党员要主动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对发现的问题要深入剖析原因、认真整改。要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制度安排,不允许有不受制约的权力,不允许有不受监督的特殊党员。要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要强化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建立健全问责机制;充分发挥党员的民主监督作用,把党内监督与人民监督结合起来,形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合力。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需要全党共同努力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党的共同任务,必须全党一起动手。各级党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努力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要加强学习,领会精神实质。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要把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点,列出专题进行研讨,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要注意组织分层次学习,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周密学习计划和方案,引导党员干部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全会精神。

    要完善制度机制,强化激励约束。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需要强有力的制度作保障。《准则》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了全面部署,把《准则》贯彻落实好,还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各个方面配套制度,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通过制度的健全完善,体现激励与约束有机结合、相互促进,使“不准”“不能”“禁止”真正成为党员干部行为规范“底线”“红线”,使“应当”成为党员干部奋发向上、建功立业的内生动力,最大限度调动党内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励和约束全党同志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

    要坚持以上率下,放大示范效应。风成于上,俗化于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准则》落到实处,必须突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和“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清醒认识自己岗位的特殊重要性,牢固树立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坚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带头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带头营造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带头执行《准则》要求,带头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带头增强“四个意识”,更加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要着力抓好落实,力求见到实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将其贯穿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各方面,融入改革发展实践。要抓好思想教育,筑牢全党团结统一的根基;严明党的纪律,坚决防止和纠正执行纪律宽松软的问题;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防范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种种偏向,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切实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使全党同志在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中不断强化党的意识、增强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思想更健康、作风更优良、队伍更纯洁,使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标本兼治的成效,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相关新闻

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之十:
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必须抓好“关键少数”

2016-11-08 17:06:52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以制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重点,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

全面从严治党 承载起党在新时代的使命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2016-11-08 16:12:05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源自党章、臻于实践,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标本兼治的重要制度成果,必将在党的历史上留下浓重一笔。

中央宣讲团赴豫陕浙等地宣讲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2016-11-08 07:46:53

中央宣讲团近日到河南、陕西、浙江等地,向党员干部和群众宣讲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并深入基层与大家进行现场互动交流。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释义

2016-11-05 08:37:11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军的重要政治任务。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