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论坛在石举行

2016-11-09 08:28: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由河北经贸大学与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全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论坛暨全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青年论坛第六次研讨会,10月29日在石家庄举行。

    由河北经贸大学与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全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论坛暨全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青年论坛第六次研讨会,10月29日在石家庄举行。来自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等单位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

    研讨会上,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程恩富教授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多样化创新的原则和思路》的报告,对现有政治经济学主要理论体系进行了评述,提出了综合把握马克思《政治经济学》“六册计划”与《资本论》“四卷结构”之间辩证关系,构建广义的、在方法上和原理上分层递增的、起始范畴与主线理论逻辑自洽的政治经济学体系的学术原则和思路。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副会长武建奇教授作了题为《分享经济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思考》的报告,从“分享经济的提出:从魏茨曼到里夫金”“零边际成本何以实现”和“公有制:搭上分享经济的‘顺风车’”三方面进行了深入阐释。会议收到论文近百篇,主要就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经典理论及应用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内容进行了交流研讨。

    (张昌廷)

相关新闻

陈先达:改变马克思主义被边缘化的状况

2016-11-07 14:17:42

在我看来,在中国这样的社会主义国家出现马克思主义被边缘化现象,不是偶然的。其原因有大环境方面的,也有小环境方面的。

不断推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成果

2016-10-27 09:12:22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和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九届全国马克思主义院长论坛”日前在湖南省长沙市举行。

第十三届全国马克思主义论坛暨马恩研究会年会召开

2016-10-25 14:26:40

10月22日至23日,第十三届全国马克思主义论坛暨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年会在福建福州举行。

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内涵、挑战及对策

2016-10-24 14:42:07

马克思恩格斯立足唯物史观,科学揭示了意识形态的起源、内涵、本质和作用,为社会主义运动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武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根本在于坚持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那么,什么是意识形态?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