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6-09-27 16:56:26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2016年9月21-23日,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国际劳工组织、德国艾伯特基金会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社会转型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承办的“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国际研讨会”在北京燕山大酒店与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举行。

    2016年9月21-23日,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国际劳工组织、德国艾伯特基金会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社会转型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承办的“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国际研讨会”在北京燕山大酒店与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举行。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原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名誉会长华建敏和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局长德梅尔、德国艾伯特基金会驻华代表仁恺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主持会议开幕式并向与会者介绍了此次会议的大背景和会议研讨的主题,指出这是一次由世界主要国家与国际组织的社会保障专家学者共同寻求全球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理性之路的重要会议。

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

开幕式暨主题报告会场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顾问、国家发改委原党组成员兼国务院东北办副主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原会长宋晓梧、国际劳工组织社会保障高级顾问舒尔茨、国际社会保障协会社会保障高级专家朱玉坤、欧盟-中国社会保障合作项目负责人(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前局长)圭亚和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周弘、何文炯、申曙光,以及来自中国、美国、德国、英国、法国、丹麦、日本、韩国的著名社会保障专家学者及代表约70人出席了本次会议。华建敏同志在讲话

    华建敏同志在致辞中指出,促进经济发展是世界各国始终要面对的共同主题,而发展社会保障则是维护各国人民世代福祉的最基本的制度保证,这两个问题在任何国家、任何时候都不敢掉以轻心。这次会议邀请一些重要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专家学者一起,用三天的时间集中研讨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问题,并启动全球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的国际研究计划,显然具有特别重要的现实针对性和全球普遍意义。他强调,在人类社会最近一百多年的发展历程中,社会保障所起的作用是逐渐地被人们认识并在世界各国走向制度化的,现代社会保障的产生与发展,都与经济发展具有十分紧密的内在关联,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时至今日,这种关联性更加因经济全球化和社会保障自身的不断发展以及它所面临的环境变化而趋向更加紧密,我们需要重新认识当代世界与世界经济发展,需要进一步厘清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并寻求有益于经济发展与社会保障发展的行动方案。他还指出,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令世界瞩目的重大事件,我们在改革开放中实现了国民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同时也重构与发展了具有自身特点的社会保障制度,中国的发展实践为当代世界提供了一个有价值的案例。

    在主题报告会上,郑功成教授在题为“中国经济改革与社会保障:回顾与总结”的主题报告中用详实的数据与分析,向与会者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发展成就与社会保障成就。他指出,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与中国社会保障发展对世界社会保障发展的贡献,这两个贡献不是偶然重叠在一起,而是有着内在关联性。中国的经济改革引发了社会保障领域的改革,中国的经济发展为社会保障改革与发展创造了有利的物质条件,而社会保障改革与发展则较好地维护了经济改革的外部环境,进而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巨大动力。中国在近三十多年间的发展经验为世界提供了一个经济发展与社会保障共同发展的正面范例。

    舒尔茨教授在题为“全球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历史经验与发展趋势”的主题报告中,从历史与宏观的视角,回顾与分析了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在世界主要国家的实践历程与最新动态。他认为,社会保障有着自身的发展目标,它同时也对经济发展做出着重要贡献,不同社会保障模式中经济发展与社会保障的互动关系会有所区别,如俾斯麦模式能够刺激劳动力市场的活力,鼓励人们通过就业实现福利,是从供给侧促进了经济发展;而贝弗里奇模式则在需求侧有所规范,具有很强的收入再分配效应。他指出,当前一些国家对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存在着一些认识误区,既不利于经济增长也不利于社会保障发展,因此,我们必须全面考察历史、现实与未来,正确认识并处理经济发展与社会保障的关系。

    在“主要国家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关系”专题会议上,美国北卡罗林大学教授斯蒂芬做了“社会投资与经济发展:美国的社会保障与经济增长”的国别报告;英国约克大学教授胡德森做了“从福利国家走向竞争性国家?——英国的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的国别报告;德国卡塞尔大学教授、原德国布兰登堡州劳动、妇女与家庭事务部州务卿施罗德做了“德国的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的国别报告;法国经济与社会研究中心教授龚夏尔第做了“如何协调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法国的例子”的国别报告;丹麦南丹麦大学教授彼得森做了“财富是为了福利,抑或反之?——北欧经济增长与社会保障之关系转变”的地区报告;韩国中央大学教授金渊明做了“韩国的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的国别报告;日本国立政策研究大学院教授小野太一做了“日本的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的国别报告。

    在”全球经济发展与社会保障的新动向与应对策略“专题会议上,国际劳工组织社会保障专家努诺昆拉做了“国际劳工组织社会保护的基本标准及其对经济发展的作用”的专题报告,来自国际组织与美国、德国、英国、法国、丹麦、日本、韩国等20位专家学者围绕“全球经济发展与社会保障关系的规律总结”、“当前及未来面临的新挑战与新动向”、“全球经济新形势下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的协调”三大主题纷纷发言,展开了深入讨论。

    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与社会保障”专题会议上,浙江大学教授何文炯做了“中国公共养老金制度改革与经济发展”的报告,中山大学教授申曙光做了“中国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与经济发展”的报告,中山大学教授岳经纶做了“中国社会福利改革与经济发展”的报告,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立雄做了“反贫困与经济发展”的报告。

    在为期三天的深入研讨中,与会的主要国家学者与国际组织代表一致认为,对全球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关系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十分必要、非常重要。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不是两张皮,更不应当存在冲突,而是应当追求良性互动、共同发展。大家指出,从历史发展的角度来看,社会保障不仅不是导致经济危机的原因,而且往往对于挽救经济危机、减小经济危机的影响,并进而促进经济发展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欧洲国家的社会保障制度在面临新的经济社会挑战时,虽然在结构上有所调整,但社会保障与福利国家制度的根基和基础没有变,提升人民福利、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的追求没有变。社会保障的改革不能动摇促进社会公正和人民团结的建制初衷,否则这项制度就是被异化。同时,社会保障对经济发展的作用机制是复杂的,不同类型的社会保障项目影响经济发展的路径也是不同的。与会专家认为,中国过去三十多年快速的经济发展与社会保障制度的建立和健全是分不开的,尤其是上世纪90年代末和2008年以来在应对全球经济危机中,社会保障制度发挥了异常重要的作用。中国的案例对于世界也是有重要参考意义的。

    据悉,在此次国际会议前,还启动了“全球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关系研究”项目,该项目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国际劳工组织、德国艾伯特基金会支持,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教授、国际劳工组织社会保障高级顾问舒尔茨教授共同主持,由来自国际劳工组织和中国、美国、德国、英国、法国、丹麦、日本、韩国的一批著名专家学者分别承担研究与撰著任务,预计于2017年底完成并向全球发布。

相关新闻

河北发通知:在小城镇落户的居民纳入城镇社会保障体系

2016-09-22 13:00:29

我省将通过政府推动、政策扶持、市场运作,推动全省重点培育的100个特色小城镇到2020年要建成经济发达、环境优美、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现代小城镇。

唐山迁安市将全面启用社会保障卡就医购药

2016-09-20 09:53:02

按照《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关于全面启用社会保障卡就医购药的通知》文件要求,自2016年10月1日起,迁安市全面启用社会保障卡进行就医购药。

沧州:确保年底前实现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全覆盖

2016-09-06 15:25:29

将全市符合条件的扶贫建档立卡户中的8.38万需社会保障兜底脱贫人员,全部纳入社会救助保障范围,实现全市社会保障兜底脱贫的目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