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生态与经济发展”学术研讨会简述

2016-09-07 09:20:10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孙明霞
日前,“制度·生态与经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经济史学会年会在北京举行。

    【信息与动态】

    日前,“制度·生态与经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经济史学会年会在北京举行。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河北大学共同主办,中国经济史学会和河北大学宋史研究中心承办,来自国内外的20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

    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张东刚、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胜、河北大学副校长兼宋史研究中心主任杨学新在致辞中指出,此次大会的召开适逢中国经济史学会成立30周年,也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进入关键期,国家大力推进供给侧改革,倡导生态文明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协调发展的重要时期,因而会议的主题具有鲜明而重要的时代特征。经济史学界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我国实际为研究起点,提出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理论观点,加快构建中国经济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建立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学派,强化在国际经济史学界的话语权。

    中国经济史学会原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刘兰兮、国际经济史学会前秘书长马德斌、香港科技大学特聘教授李伯重、清华大学教授陈争平、河北大学特聘教授姜锡东等分别作了主题报告,或从整体,或从局部关注了中国经济史学科发展的重要理论问题和现实性课题,也对未来学科发展方向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大家认为,当今中国经济史研究正由宏观叙事向实证研究转变;注重多学科方法与理论阐释经济史,中国经济史研究与相邻学科交叉日益明显,海洋经济史、生态史、社会经济史等成为新的学科增长点;量化经济史虽然方兴未艾却需要进行反思;应当加强社会生产力在社会发展中作用的研究;尽量避免碎片化研究,加强对中国经济史的综合研究及中外经济史的比较研究;应当继续重视新史料的发掘和大型综合数据库的建设。与会学者还对中国经济史学会成立30年来经济史研究的历程进行了总结,对中国经济史未来的发展作了展望。

    中国经济史学会成立于1986年,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历史研究所联合国内诸多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同成立。中国经济史学会成立30年来成长发展的历程与中国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步调相一致,充分体现了学会、学科的发展与问题探求对现实关怀的切实回应。会议期间,选举产生了中国经济史学会第7届理事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魏明孔研究员被推选为学会会长,陈锋、戴建兵、郑有贵、李毅为副会长,秘书长由隋福民担任。

    (作者单位:河北大学宋史研究中心 作者:王晓龙 周立志)

相关新闻

埃及开罗举行G20杭州峰会专题研讨会

2016-09-05 15:21:38

埃及总统穆西作为嘉宾国领导人出席了G20杭州峰会,而在埃及首都开罗,当地时间9月4号,举行了一场G20杭州峰会专题研讨会,埃及众多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他们对中方在G20杭州峰会上提出的关于如何推动建设新型世界经济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十三五”时期中国财政治理研讨会综述

2016-09-02 10:23:55

2015年4月26日,“十三五”时期中国财政治理研讨会在国家行政学院举行。来自国家行政学院、世界银行、科技部、财政部、全国人大、工信部的专家三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第三届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研讨会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举办

2016-09-02 10:22:44

8月27日,第三届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研讨会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举办为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讲话中提出的“如何看待马克思主义真理性”等13个理论问题的研究,推进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第三届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研讨会于8月27日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召开。

APEC粮食标准互联互通及粮食减损技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6-09-01 08:20:18

8月24日-26日,由国家粮食局组织的APEC(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粮食标准互联互通研讨会、APEC小农和中小企业粮食减损技术经验和有关行动高级别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