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国集团参与全球治理指数2016报告》在北京发布

2016-09-20 11:13:57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9月12日下午,由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研究院、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中国与全球化智库联合主办的“全球治理改革的中国方案”研讨会暨《二十国集团参与全球治理指数2016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光明网讯9月12日下午,由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研究院、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中国与全球化智库联合主办的“全球治理改革的中国方案”研讨会暨《二十国集团参与全球治理指数2016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编译局、中国国际交流中心、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十余位专家参会。

    《报告》由“机制”、“绩效”、“决策”、“责任”四个部分及各自具体指标构成,旨在衡量世界各国对全球治理的参与和贡献情况。《报告》从全球各国数据出发,着重对二十国集团各成员国参与全球治理情况展开分析。在此基础上,《报告》结合中国在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上提出的改革方案,提出了一系列深化二十国集团改革,促进全球治理机制创新的方案。

    《报告》显示,二十国集团各成员国中,对全球治理的参与度和贡献度最高的前五个国家分别是美国、法国、英国、中国和日本。受经济及国际关系因素影响,俄罗斯位列第六。德国、加拿大、意大利、印度四个区域大国和经济强国紧随其后位列七至十名。从全球得分来看,即使是排位靠后的几个国家,其综合评分也显著高于世界平均值。中美等排名靠前国家得分更是高出全球平均值数倍。这些数据清晰地表明,二十国集团及其成员国在全球治理进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此外,本《报告》还表明,以中国、印度和巴西为代表的二十国集团内新兴大国正成为全球治理进程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力量。新兴国家在某些领域的表现极为抢眼。例如,中国以亮眼的“经济增长占全球经济增长贡献度”数据,在“经济治理绩效”项中获得很高分数。受益于其庞大的联合国维和人员派遣数量,印度则在“全球责任承担”方面获得较高分数。

    《报告》指出,当前二十国集团在全球治理进程中发挥的作用与其重要性还不相匹配。在全球治理进程中,二十国集团不但是一个可以迅速承担起推进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改革重任的成熟治理机制,而且可以成为一个理想的全球资源整合平台。该平台的形成将有利于构建一个更加稳定、开放的全球治理体系。

    在场的各位专家纷纷表示《报告》的发布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国外文局副局长王刚毅说:“今天公布的指数是具有开创性的。开创是一个过程,这本身就是我们参与全球治理的一部分。”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副主任谢沛鸿也认为“全球治理指数提出来的非常及时,这对中国加入全球化是非常有利的。” 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研究院院长高奇琦希望 “将来可以发更多语种的报告,向国际社会来传播我们的成果,让中国在全球治理的进程中,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和更多的学术支撑。”

相关新闻

吕梁发展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有先天优势

2016-09-19 14:59:37

为了在广大领导干部中普及云计算与大数据知识,在全市形成发展云计算与大数据产业的共识,凝聚发展云计算与大数据产业合力,7月7日上午,吕梁大讲堂《吕梁云计算与大数据产业发展研讨》在吕梁宾馆开讲。

北戴河新区谋划建设大数据产业园

2016-09-19 11:29:11

北戴河新区将与吉贝克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北戴河新区大数据产业园。

宝沃4S店将增至200家 聚焦大数据/云服务

2016-09-19 09:14:48

2016年9月16日,宝沃汽车赞助的雁栖岛优雅周活动在北京正式举行。活动现场,网通社与宝沃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陈威旭、宝沃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公关与数字营销部执行总监果铁夫进行了沟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