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编译局召开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第二次工作会议

2016-08-19 10:59:59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孙明霞
中共中央编译局“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第二次工作会议”于日前召开。会议主要内容为:通报编译局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启动阶段工作进展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中央编译局局长贾高建、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副主任操晓理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共中央编译局“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第二次工作会议”于日前召开。会议主要内容为:通报编译局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启动阶段工作进展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中央编译局局长贾高建、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副主任操晓理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魏海生主持,副局长季正聚通报全局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启动阶段工作进展情况,就下一步工作做具体安排。

    自2015年12月中央召开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工作会议之后,编译局立即召开工作会议进行传达布置,按计划启动了试点工作——建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调整局学术委员会,制订《中央编译局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及《〈国家高端智库管理办法(试行)〉实施细则(试行)》《〈国家高端智库经费管理办法(试行)〉实施细则(试行)》等配套文件,明确了各归口管理部门和职能部门的职责分工,确定了重点研究领域以及各领域的重点研究方向,聘任了重点研究领域首席专家及各重点研究方向负责人,制定了2016年研究工作计划,下发了智库建设2016年度课题指南,组织开展项目申报和评审工作,同时积极认领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下达的研究课题。适应智库研究成果的报送要求,编译局加强和改进了内刊工作,并将智库研究任务合理分解,从年初开始便纳入督办台账。在以上工作基础上,各重点领域迅速展开研究,推出了第一批研究成果。

    贾高建在讲话中总结了中央编译局高端智库建设的良好开端,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按照既定部署,推动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全面展开。要认真落实中央有关精神和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工作的统一部署,落实编译局《试点工作方案》及相关配套文件的要求,扎实推进智库建设。智库管理机构和学术机构、各归口管理部门和职能部门,都要按照职责定位认真履职尽责。各重点领域首席专家以及各重点方向负责人则要充分发挥学术带头作用,组织好所在重点领域及重点方向的课题研究。要根据智库工作的基本定位,围绕全局智库建设的主要目标,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和当代实践中的重大战略问题,开展高层次决策咨询研究,推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要把出成果和出人才结合起来,建设高素质的智库人才队伍。

    操晓理充分肯定中央编译局智库建设试点启动阶段的各项工作,介绍了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工作的进展情况,并对2016年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的重点任务、具体要求及其他相关问题作了说明。

    中央编译局智库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胡长栓对编译局加强智库建设的有关实施细则作了说明,各重点研究领域首席专家汇报了本领域近期工作安排。

    (本报记者 王斯敏)

相关新闻

2015年中国社会智库建设回眸与评价:茁壮成长的智库新力量

2016-08-19 10:58:15

2015年,以《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的印发为标志,我国社会智库发展的新时代得以开启,自主性及活跃度迅速提升,成长空间日益广阔,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同时也面临来自外部条件约束和自身能力短板的现实挑战。

【会议传真】智库献策江苏产业科技创新

2016-08-17 10:32:14

江苏省重点高端智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第二届高层论坛日前在宁举行,会议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路径与政策”为主题。

大家手笔:中国特色新型智库重在高端

2016-08-16 09:35:55

智库是一个国家思想创新的重要源泉,拥有一批高水平、国际化的智库是一个国家软实力和国际话语权的重要体现。

美国全球知名智库发展现状与启示

2016-08-10 09:56:07

因承担“国际著名智库机制比较研究”课题调研任务,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代表团一行6人,近期赴美国就美国全球知名智库的内部管理机制和运营模式进行了实地考察。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