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传真】智库献策江苏产业科技创新

2016-08-17 10:32:14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孙明霞
江苏省重点高端智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第二届高层论坛日前在宁举行,会议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路径与政策”为主题。

   【会议传真】

    江苏省重点高端智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第二届高层论坛日前在宁举行。会议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路径与政策”为主题,江苏省副省长张敬华、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院长郭广银、江苏省委副秘书长刘松汉、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刘德海、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双传学出席会议。东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刘波主持开幕式。论坛由东南大学和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主办。主要观点如下:

    王元(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从全球视野看,产业创新中心真正被市场认可有五条标准: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有重大产业技术的引领者;有一批领军企业家;有一流的大学和科研院所;产品在全球市场上具有高覆盖率。

    如何建设好创新中心?要把握产业发展的规律,设计出有效促进竞争力提升的公共政策。要建立组合式投资激励机制,充分发挥政府和公共财政的作用。要建立开放式大数据环境。要有针对性地创造一些创新型平台。

    李廉水(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党委书记、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从美国重振制造业战略经验来看,江苏产业创新中心建设要解决三方面问题:要定位为具有全球影响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结合江苏的优势产业,打造全国领先的产业;要建立合理运行的体制和机制;要有政府的全方位支持。

    仲伟俊(东南大学党委办公室主任、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全球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主要有两种类型。一是制度性或网络化的区域产业创新系统,代表国家为德国、瑞士、奥地利、日本等。第二种是像硅谷这样的新经济型或创业型区域产业创新系统,主要位于美国、英国等。

    我国产业科技创新需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如何让技术创新战略成为企业最具比较优势的战略;二是如何让企业在技术创新过程中有效地获得技术创新资源。

    袁健红(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研究员):能否有效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是影响江苏建设全球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的关键。从微观方面看,建设具有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是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内容。大学和研究院所创造的科研成果应当努力转化成在市场上畅销的产品。从宏观方面看,良好的人才资本积累、地区文化建设、投资基金和税收结构改革等都是地区经济增长的重要影响因素。(杨谧整理)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