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定位有争议 研究称“核心学术价值”仍是高校灵魂

2016-07-26 15:46:4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责任编辑:孙明霞
中国社会科学报综合外媒报道 世界科技新闻资讯网7月18日报道,来自伦敦城市大学和伦敦摄政大学的研究人员共同发布了一项名为《高等教育中的政策和实践》(Policy and Practice in Higher Education)的研究成果。

    “核心学术价值”仍是高校灵魂

    中国社会科学报综合外媒报道 世界科技新闻资讯网7月18日报道,来自伦敦城市大学和伦敦摄政大学的研究人员共同发布了一项名为《高等教育中的政策和实践》(Policy and Practice in Higher Education)的研究成果。研究称,根据最新研究模型显示,追求“核心学术价值”(core academic value)依然是高校的灵魂和最重要目标。

    研究称,长期以来,人们一直对高校的定位有所争议——是提供有价值的核心学术产出,还是作为学生的专业素养教育基地?多数高校通常在两方面都有所考虑,但实际过程中往往力不从心、难以兼顾。此次研究建立了一个涵盖几乎所有高校工作人员的分析模型,针对校园组织机构的各功能进行全面分析,考察每位员工对高校价值的观点和态度,以及他们对于学校的贡献。研究显示,多数员工主要围绕学校的学术价值来展开工作,并被学校的“核心学术价值”所感召。研究认为,“核心学术价值”依然应该是高校价值追求的关键。

    研究称,“核心学术价值”不仅是高校的智力财富,也是高校最重要的资产。围绕着“核心学术价值”的是四个“轮毂”:学者、学生、专业技术人员和高校行政人员。“核心学术价值”不仅是联络这些群体的纽带,也是加强群体间沟通的最关键力量。

    针对如何提高高校的“核心学术价值”,研究表示,教学、研究、创新和管理是提升高校学术价值的四项关键工作内容,高校需要制定策略,以这些内容为中心,将各个部门的人员从态度、行为、信心和愿景几方面团结起来,设立共同的发展目标,让高校的每个成员切身感受到自身在创造“核心学术价值”方面所作出的独特贡献。

    (侯丽/编译)

相关新闻

高校分数排名榜落定 清华北大成“恒星校”领跑各高校

2016-07-26 08:28:10

从今天起,北京高招进入本科三批录取阶段,北京教育考试院已陆续公布今年提前批、一批高校的文理录取分数线。

河北省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52.6%

2016-07-26 11:10:11

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景庆雨等对我省上半年就业形势、社保水平等内容进行发布,并就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安置、就业精准扶贫等内容回答记者提问。

7月起南京高校毕业生租房每月可获补贴 网申通道已开启

2016-07-23 15:19:13

7月起,南京开始实行公租房货币化保障。对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外来务工人员和城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发放梯度住房租赁补贴,学士和技师每人每月600元,硕士每人每月800元。

博野县启动高校经济困难新生入学资助项目

2016-07-21 17:21:19

为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进入高校就读,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日前,博野县教育局全面启动2016年普通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资助项目。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