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场讲坛走进吉林延边 宣讲红色记忆中的核心价值观

2016-07-26 15:10:56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7月21日,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四十三场活动在吉林延边举行。全国“时代楷模”、延边州汪清县关工委主任金春燮,作题为《留住丰碑后的故事:传递红色记忆传承抗战精神》的讲座,并与现场观众和网友进行互动。

    光明网讯(记者李澍)7月21日,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四十三场活动在吉林延边举行。全国“时代楷模”、延边州汪清县关工委主任金春燮,作题为《留住丰碑后的故事:传递红色记忆传承抗战精神》的讲座,并与现场观众和网友进行互动。

    “传承抗战精神,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需要。”演讲伊始,金春燮就对传承抗战精神的重要意义进行了阐述。他表示,延边是抗战时期东北地区的主战场,然而“抗战英烈就躺在我们身边,许多人,特别是许多青少年却不知道。”为此,金春燮与同事在全县42所中小学校建立了“英烈班”和“英烈中队”,并组织老党员、老专家、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通过这个教育平台为学生们讲述抗战英烈的故事。一段时间后,金春燮真切感受到了孩子们的成长,“不仅懂事了,还特别有集体荣誉感。”

    在进一步的论述中,金春燮表示,中华民族是一个具有爱国传统的伟大民族,坚信并践行国家和民族利益至上。民族精神的培育与践行,离不开传承抗战精神;以“爱国”为重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也离不开抗战精神的传承;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接班人和建设者,更离不开抗战精神的传承。因为它们之间有一个共同的红色基因,那就是“爱国”。

    在金春燮看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既需要强大的物质保障,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虽然时代变了,环境变了,但是抗战精神没有过时,仍然有着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抗战精神的传承会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重要的内在支撑。

    “传承抗战精神,首先要挖掘和抢救抗战资源,让人们铭记这段历史。”在工作中,金春燮发现,在汪清县牺牲的抗日英烈中,贡献最突出、影响力最大的要数中共东满特委书记童长荣。为了让后人了解和铭记这些难忘厚重的红色记忆,金春燮为童长荣立碑、建陵,并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金春燮表示,互联网为信息传递提供了极其便捷的方传播式,同时也为各种不良思想的传播提供了便利。当前的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面临着许多考验和挑战,其中最主要的是互联网的考验和挑战。为此,应该采取“整治”和“教育”相结合的办法,以教育为主,让青少年自觉抵制不健康信息,做到“三不”,即“一不看、二不信、三不传播”。同时要积极进行网站建设,并开展种形式活动向青少年传递抗战精神,通过这些方式让抗战精神入脑入心。

    本场活动由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中共延边州委、延边州人民政府、光明网、中国伦理学会承办。光明网、光明网新浪微博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现场视频直播。据悉,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直播的话题,在新浪微博热门话题里排名第六。来自当地的170余名基层干部、公安干警、部队官兵到现场聆听了讲座,来自全国的353万网友收看了节目,36.4万网友通过微博、论坛等参与了交流互动。

相关新闻

张家口全市集中宣讲月首场报告会举行

2016-07-25 19:11:20

7月22日,由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组织开展的全市“回顾光辉历程、讲好张家口故事”集中宣讲月活动首场报告会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举行。

廊坊市委宣讲团到香河进行宣讲

2016-07-21 10:14:42

7月12日至14日,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回顾光辉历程讲好廊坊故事”巡回宣讲团,分别到大厂回族自治县、香河县和广阳区开展宣讲活动。

市委宣讲团到安次霸州固安进行宣讲

2016-07-22 16:39:56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理论下基层活动深入开展,近日,市委“回顾光辉历程讲好廊坊故事”巡回宣讲团,到安次区、霸州市和固安县开展巡回宣讲。

海南多部门联合进渔村举办海上救生知识宣讲(图)

2016-07-20 18:02:51

7月19日,海南省海上搜救中心、海南海事局和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在临高县新盈镇安全村举行首场海上救生知识进渔村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