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哲学部召开哲学学科研究生课程建设研讨会

2016-07-26 15:35:47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为坚持国家标准办学,加强课程体系设计的规范性与科学性,进一步提升党校哲学专业研究生培养质量,2016年7月13日,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召开中央党校哲学学科研究生课程建设研讨会。

    光明网讯为坚持国家标准办学,加强课程体系设计的规范性与科学性,进一步提升党校哲学专业研究生培养质量,2016年7月13日,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召开中央党校哲学学科研究生课程建设研讨会。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代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的哲学院(系)负责人,以及中央党校哲学学科资深专家学者共三十多人参加了研讨会。中央党校副校长徐伟新教授接见了与会专家学者。中央党校研究生院院长赵振华教授,哲学部主任冯鹏志教授、副主任董振华教授、哲学部各学科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董振华教授主持。

    赵振华院长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中央党校研究生教学工作,他强调党校研究生教育在科研论文数量、毕业生就业、招生考核等诸多方面都制定了严格的标准,为保证党校研究生教育的高水准提供了有力支撑。此外,党校研究生教育也具有鲜明的特色,包括:注重基础教育,经典著作课程丰富;注重开展学术活动,每周五上午大报告,周三下午当代报告,帮助学生拓宽视野;注重社会实践,在全国各地拓展党性教育基地,积极组织学生党性实践;设立学术经费专项补贴,由各教研部灵活支配,丰富学生的学术生活等等。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党校在研究生培养工作上基础扎实、特色突出,具有显著优势,但仍有改进与提高的空间。

    国务院学位办学科评议组成员、东北大学陈凡教授指出,党校研究生培养特色明显,优势巨大。一方面,党校课程注重基础教育,对学生的课程量要求很高,学时与学分比值很高,远超一般高校;另一方面,党校非常注重现实问题,建立实践基地,引导学生参加社会调研。同时,他也指出研究生培养应合理设计培养体系,授课内容需要与时俱进,以保证教学的先进性、科学性、针对性。

    南开大学哲学院院长王新生教授强调,研究生培养要和社会需求、国家需要联系在一起。中央党校能够紧密联系国家需求开展研究生教育,体现了学位教育的党校特色。他建议,研究生的课程设置和人才培养必须考虑学生的本科背景。因此,非哲学本科毕业的硕士需要补课。在硕士阶段,应注重授予其学术研究的方法,培养其自主科研的能力。在博士阶段,应培养其创造知识的能力,推动人类知识的积累。鉴于大多数学校难以在所有的哲学二级学科都配备强大的师资力量,宜打通学科壁垒,从一级学科的高度统筹学生的培养方案。

相关新闻

治国理政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地发挥作用

2016-07-20 17:42:52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不断在实践和理论上进行探索、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

推进文明国家建设须繁荣哲学社会科学

2016-07-18 16:05:37

人类社会每一次重大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重大发展,都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的知识变革和思想先导。哲学社会科学的知识变革和思想先导是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提高的前提和保障。

对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规律的深刻把握

2016-07-13 20:22:18

习近平同志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视野宽广,从古今中外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史中揭示了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一般规律和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特殊规律,在一般规律与特殊规律的结合中指明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指导思想、根本要求、建设目标和主要任务。

中央党校韩庆祥:“不忘初心”的哲学阐释

2016-07-08 10:31:59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从8个方面讲我们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主要是针对中国共产党成立时的追求、当今一些党员干部的现状和奔向未来继续前进所需的基础而提出的。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