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我省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的着力点

2016-07-06 09:00: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要使先进装备制造业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必须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坚持创新驱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形成产业优势。

    □刘元星

    先进装备制造业作为战略性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其发展水平是自主创新能力的直接反映。从实际看,经过多年发展,我省先进装备制造业有了一定的基础和优势,在金属制品、专用设备、汽车制造、轨道交通等多个领域涌现出一批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龙头企业。但要看到,与先进省份相比,我省还有不小的差距。要使先进装备制造业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必须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坚持创新驱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形成产业优势。从当前看,应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完善市场环境,优化资源配置。要进一步完善市场环境,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促进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自由流动;同时,加快简政放权,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优化政府服务,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实现“看得见的手”与“看不见的手”有机结合。良好的市场环境会促进市场化交易,降低交易成本,激发先进装备制造业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促进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政府应鼓励和协助关联企业搭建协同创新平台,推动企业资源共享,实现协同研发,提升供给质量与效率;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建立长效人才机制、推进产学研合作、强化技术专利意识等,为先进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构筑良好的发展环境。

    利用“互联网+”,促进共享创新。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有利于形成叠加效应、聚合效应、倍增效应。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对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作出部署。我省应认真落实这一文件要求,坚持以创新为引领,精准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发挥互联网聚集和优化要素资源的优势,加大研发投入,提升生产、管理和服务环节的智能化水平;增强品牌意识,在技术标准、质量控制等方面做严做细,全面提升先进装备制造业水平;搭建“双创”平台,整合创新资源,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大幅提高创新能力。

    借力京津冀,推动产业升级。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推进,区域间的要素流动、资源共享、产业优化、协同创新等势必为我省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带来新动力。尤其是京津冀区域创新信息平台和协同创新体系的逐步建立,有利于创新信息资源共享及创新成果转换,挖掘先进装备制造业的创新潜力并加速创新进程。我省应结合产业发展实际,以京津冀产业布局调整和产业链重构为契机,充分利用区域间创新资源的互联互通和开放共享,加快部分先进装备制造业承接载体建设,积极推进汽车、通用航空、智能制造等领域合作项目的实施,以龙头项目带动企业转型,培育产业集群,在产业链维度通过分工的深化和细化促进装备制造业升级,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相关新闻

河北省首批“互联网+”制造业试点项目出炉

2016-07-05 18:32:34

近日,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我省首批“互联网+”制造业试点项目出炉,其中中煤张家口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的“数字化协同制造系统”,宣化金隅水泥有限公司“宣化金隅一体化管理及制造项目”被列为2016年省 “互联网+”制造业试点项目。

【新常态•光明论】机器人吹响制造业转型号角

2016-06-08 14:55:37

近年来,与毕业季大学生难找工作一样,每年春节后制造企业也都面临着“一工难求”的窘境。用工成本、原材料成本以及用地成本一再攀升严重削弱制造企业的竞争力,如何“开源节流”走出困境是制造业企业需思考的问题。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