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首先要学好党章

2016-07-06 08:46: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要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深入,真正取得实效,必须把学习贯彻党章作为第一位的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学好用好党章。

    □薛建中

    在全党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两学一做’,基础在学,首先要学好党章。”他指出:“全党学习贯彻党章的水平,决定着党员队伍党性修养的水平,决定着各级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水平,决定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水平。不论是高级干部还是普通党员,要做合格党员,学习贯彻党章都是第一位的要求。”要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深入,真正取得实效,必须把学习贯彻党章作为第一位的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学好用好党章。

    党章体现着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与推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有机结合和辩证统一,党员只有学好党章,才能认清历史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责任感、使命感

    党章是对建党目标、任务、要求的集中概括,是对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号召全党、凝聚全党人心的一面旗帜,是调整党内关系的行为规范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动准则,也是外界认识和了解中国共产党最具权威性、稳定性的重要文件,还是评价党的活动的重要依据之一。在党的历史上,党章始终起着对外宣示形象、号召群众、吸引先进分子,对内指明方向、巩固组织、凝聚力量,推动党的自身建设和党的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作用。党章作为党加强自身建设的总纲领、总章程,在系统回答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党的奋斗目标是什么、怎样实现奋斗目标、党内有哪些规矩、怎样规范各级组织和党员行为等一系列问题的同时,又联系执政党建设实际,对党怎样领导,怎样执政,怎样处理和政权机关、国家法律、其他党派以及社会组织的关系作出了明确规定。

    党章体现着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与推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有机结合和辩证统一。党员学习党章,就是要与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相联系,从整体上把握党章的结构、逻辑和主要内容,并结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深化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基本路线、基本政策、基本经验以及党的性质、指导思想、组织原则、根本宗旨的认识,增强作为工人阶级先进分子的荣誉感,增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的责任感、使命感,真正从思想上解决入党为什么、在党做什么、身后留什么的问题。这是党章对做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和总章程,是其他各项党内法规制订修改的根本依据。学好党章,才能学好其他党内法规,很好地遵守其他党内法规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是认真学习党规。目前我们党的党内法规,包括党章、准则、条例、规则、规定、办法、细则等,已经形成一个完整体系,基本涵盖了党的代表大会、地方党委、党的领导、党内生活、学习教育、基层组织、党员管理、干部选用、党内选举、党内监督、权利保障、纪律处分等党的建设和党的工作主要领域。党章是最根本的党内法规,是制定其他党内法规的基础和依据。2013年修订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指出,党章对党的性质和宗旨、路线和纲领、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组织原则和组织机构、党员义务和权利以及党的纪律等作出根本规定。准则对全党政治生活、组织生活和全体党员行为作出基本规定。条例对党的某一领域重要关系或者某一方面重要工作作出全面规定。规则、规定、办法、细则对党的某一方面重要工作或者事项作出具体规定。说明党章以外的各项党内法规,都是依据党章制定,是党章精神的具体化,它们与党章的关系,是“子法”与“母法”的关系。学好其他党内法规,不等于学好党章;学好党章,却有助于更好地理解和把握其他党内法规。

    以不久前重新修订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例,这次修订,将原条例规定的10类违纪行为整合修订为6类,分别是“对违反政治纪律行为的处分”“对违反组织纪律行为的处分”“对违反廉洁纪律行为的处分”“对违反群众纪律行为的处分”“对违反工作纪律行为的处分”“对违反生活纪律行为的处分”。党员认真学习党章,自觉遵守党章,就可以避免违反党的各项纪律的事情发生。所以说,学好党章是学好其他党内法规的基础,学好党章对学习其他党内法规具有引领指导作用。

    党章是党内普遍遵守的行为规范,对什么是合格党员、怎样做合格党员作了明确回答,只有学好党章,才能更全面、准确了解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根本要求是做合格党员。而关于什么是合格党员、怎样做合格党员,党章的具体规定分三个层次:一是前提条件,规定“年满十八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二是基本条件,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三是具体条件,即党员的八项义务和八项权利。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是指导党员行为的基本准则,也是评价党员是否合格的重要依据。党章通过这些规定,不仅告诉党员应该做什么,还告诉怎么做。

    “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是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对党章精神和规定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学习党章,可以更全面、准确了解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从而时时用这些标准对照自己、要求自己,并成为一以贯之的自觉行动。

    贯穿党章始终的一条主线,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党员围绕这条主线学好党章,自觉按照合格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才能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保持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生存发展的根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保持先进性,体现在党章关于党的性质、指导思想、纲领路线、组织原则、党员条件、根本宗旨、组织设置、干部标准、纪律保障等各项规定中,贯穿在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各个方面,具体化在对党员、干部各项先进性要求之中。根据党章规定,保持先进性作为合格党员的内在要求,表现为胸怀远大理想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统一,履行义务与行使权利的统一,先进性意识与先进性行动、先进性业绩的统一,坚持党性原则与遵守社会公德、引领社会主义新风尚的统一,牢固树立宗旨意识与提升服务群众能力的统一,继承优良传统与开拓创新、走在时代前列的统一,严格遵守党的纪律与积极发挥主体作用的统一。这些内在要求,分散在党章有关规定中,只有认真学习党章,把党章各部分的内容融会贯通,科学把握党章对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总体要求和各方面要求的内在联系,才能更好地把握保持先进性应该做什么、怎样去做,将先进性要求转化为自觉的先进性意识,进而将先进性意识转化为先进性行动,最终实现先进性意识、先进性行动和先进性业绩的有机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调研时强调:“学习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基本功,这个功课要经常做。学习党章不仅要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做到知其然,而且要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做到知其所以然。”要通过学习,把党章融会贯通,做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用实践的观点看,党员学习党章,只是做合格党员的第一步,学好的目的是“用”,即严格遵守党章,努力实践党章,维护党章权威。遵守党章,就是严格按党章的规定办事;实践党章,就是根据党章对党员的要求做事;维护党章权威,就是维护党章党内根本大法的地位,同违背党章要求的言行进行斗争。和单纯的学习比起来,遵守党章、实践党章、维护党章的意义更大,也是学习党章的根本目的所在。“全党学习贯彻党章的水平,决定着党员队伍党性修养的水平,决定着各级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水平,决定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水平。”我们党是一个拥有8800多万党员的大党,每名党员都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自觉实践党章,必将激发出无穷的创造活力,使党在各项事业发展中更好地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大大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