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是实现中国梦的坚强领导核心

2016-07-01 08:47: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从1921年到今天,中国共产党历经峥嵘岁月、走过坎坷征途、创造辉煌业绩,团结带领人民走出一条强国富民之路,从根本上改变了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中国共产党成为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郭金平

    从1921年到今天,中国共产党历经峥嵘岁月、走过坎坷征途、创造辉煌业绩,团结带领人民走出一条强国富民之路,从根本上改变了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中国共产党成为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未来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将一如既往是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坚强领导核心。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我们党就能将人民紧紧团结在自己周围,筑起抵御风险挑战的铜墙铁壁,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实现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的神圣使命

    2012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要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一经提出,就释放出强大号召力,产生极大感染力,成为时代最强音。中国梦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新的内涵,宣示了中国共产党肩负的神圣使命和责任担当。

    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本质和核心,是中华儿女的共同梦想,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一直以来的不懈追求和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推进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结束了近代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落后局面,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梦想。

    我们欣喜地看到,实现中国梦具备了坚实的现实基础和良好的内外发展条件。经过艰辛探索,我们开创了通向民族复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立了指导民族复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建立了保障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经过不懈努力,我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迈向全面小康;伴随综合国力的增强,我国大步走向国际舞台中央,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这些成就的取得,是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结果。这也昭示我们,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才能真正抓住机遇而不丧失机遇,开拓进取而不因循守旧,保证社会主义中国向着民族复兴的目标不断迈进。

    我们清醒地看到,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实现民族复兴,其艰巨性、复杂性世所罕见,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必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挑战和风险。观照现实,国际环境复杂多变,综合国力竞争加剧;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社会矛盾继续凸显,人与自然的和谐仍有待实现。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形势越复杂,任务越繁重,就越需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只有始终以中国共产党为坚强领导核心,才能以正确的理论为指导制定应对风险挑战的方略和对策,应对数不胜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才能乘风破浪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新的境界。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证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实现中国梦,要从历史与现实统一层面坚信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在帝国主义侵略蹂躏和封建专制统治压迫下,山河破碎、战乱不已,人民饥寒交迫、备受奴役,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为救亡图存,解放人民,无数仁人志士前仆后继、艰辛探索,各种政治力量纷纷登台尝试,但都以失败而告终。在这样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走上历史舞台,领导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辟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广阔前景。广大人民群众亲眼看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使他们过上幸福生活,使中国走向独立富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相关新闻

做合格党员 当时代先锋
——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

2016-07-01 08:35:53

1921—2016,时光见证了中华民族历史命运的伟大转折;1921—2016,岁月铭刻着一个伟大政党带领人民创造辉煌、迈向复兴的丰功伟绩。

河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典型发言摘登

2016-07-01 08:19:27

因为我是一名党员承德县郝季沟村养老院党支部书记、院长丁玉龙打小,我就跟着父亲“闯关东”。改革开放后,卖过冰激凌、开过小卖部、承包过煤矿,几十年打拼,攒了不少钱。我父亲是放电影的,小时候,我整天跟着他,比别人家的孩子多看了不少电影,黄继光、雷锋等英雄模范人物让我特别敬佩。那会儿我就暗下决心,将来也要像他们那样。1990年7月,我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赵克志同志在河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016-07-01 08:17:29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回顾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展望河北发展的美好前景,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