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工作者要切实提高马克思主义素养

2016-06-29 08:41: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

    □薛 晴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当前,国际形势不断变化,我国改革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面对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活跃、社会思潮纷纭激荡的新形势,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否则,哲学社会科学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马克思主义素养,自觉肩负起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责任。

    要在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上下功夫。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也为我们研究把握哲学社会科学各个学科各个领域提供了基本的世界观、方法论。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自觉把个人学术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各种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和解决改革发展中的难点问题、重点问题、群众关心的问题,更加积极主动地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

    要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是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必须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要下大气力、下苦功夫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并将之贯穿于教学科研实践中。要发挥自身优势,及时澄清一些模糊认识,有力批驳各类错误言论,增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相关新闻

社科院专家:经过15年的发展上合组织正日益走向成熟

2016-06-24 21:10:22

24日,中国社科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习近平出席上合组织塔什干峰会亮点解读”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张家口市社科界座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2016-06-24 16:06:12

6月23日,张家口市召开社科界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赵克志书记有关讲话精神,对张家口市下一阶段社科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秦皇岛市社科普及月活动启帷

2016-06-23 14:56:38

6月为社科普及月,近日,市社科联举办了“秦皇岛市社科普及月开幕式暨第二届千人诵读经典读书活动”,由此拉开全市社科普及月活动的帷幕。

保定市社科界精心打造“保字号”社科品牌

2016-06-19 10:59:57

保定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近日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表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深刻把握新形势下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地位与任务,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热门推荐